選單 首頁 搜尋

香港示威持續升級:警察實彈射傷示威者 另有市民被縱火燒傷

BBC News 中文 2019/11/11 20:31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香港示威持續升級:警察實彈射傷示威者 另有市民被縱火燒傷

 

Contains graphic violent scenes. - This Hong Kong protester's shooting was livestreamed on Facebook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發起罷工、罷市、罷課「三罷」,警員在與堵路示威者追逐期間槍傷一名示威者。
 

示威者星期一(11月11日)早晨在香港多區堵路和破壞鐵路設施,防暴警察紛紛出動控制局面。香港時間07:00許(格林尼治標凖時間23:00),於香港島東北部西灣河社區,一名警員追趕示威者,貼身扭斗時開實彈槍,打傷一人,隨後傷者被送院搶救,情況危殆。

 

防暴警察在香港西灣河發生槍擊事件位置戒備(11/11/2019)

▲這是「反送中」示威爆發以來第三起警員槍傷示威者事件。(圖/EPA)

 

這是自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案示威今年6月爆發以來,第三起警察真槍實彈打傷示威者的事件。一些民主派政治人物與團體對警方再次槍傷示威者提出嚴厲批評。受發起「三罷」示威者堵塞交通影響,香港多家高校宣佈於星期一停課。

 

另外,一名持不同政治意見的市民在新界馬鞍山區與示威者口角,被人淋上易燃液體,之後點火,他隨即全身著火,之後送到醫院,情況危殆。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傍晚會見記者,形容這兩宗事件令人非常擔憂,批評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使「人心虛怯」,如果他們堅持這種做法「一定不會爭取到口中爭取的政治訴求」。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中指出,示威者許多行為都可以造成嚴重人命傷亡,包括向鐵路範圍投擲物件、投擲汽油彈進地鐵車廂等。她說暴力只會衍生更多暴力,持續升級的暴力也會造成悲劇。

 

香港西灣河地鐵站外一名群眾激動落淚(11/11/2019)
▲一些不滿警察開槍的群眾留在現場與警察去對峙。(圖/AFP)

 

香港警方開槍的事件事發地點為西灣河英皇道近太安樓。網上直播片段顯示,一名身穿白色督察級制服、配有交通警反光衣的警員,在交通燈旁突然拔出佩槍,然後一名身穿白色連帽衣、內穿黑色衣服的男子慢慢走前。

 

警員與白衣人扭打,然後其右側有另一名黑衣人靠近。警員把槍指向黑衣人,黑衣人伸手靠近槍口,旋即放下。警員向他開第一槍,黑衣人倒下。此時直播記者後退,稍微放下鏡頭,但能看見警員開第二、三槍,還有另一名黑衣人倒下。一名路過藍衣男子見狀拍掌。

 

數分鐘後,數名防暴警察抵達增援,協助穿反光衣警員制服兩名黑衣人,包括一名疑似中槍流血男子,他當時表現意識緩慢。約6分鐘後,救護車到場,這名男子恢復清醒,並試圖逃跑,但在數米外被警員再次制服。

 

林鄭月娥形容示威者的行為具"破壞性、摧毀性"。
▲林鄭月娥形容示威者的行為具"破壞性、摧毀性"。(圖/Reuters)

 

香港醫院管理局向BBC中文記者確認有一名槍傷傷者,接受手術後情況仍然危殆,並稱未曾聽聞有第二名傷者。

 

警方在周一下午召開記者會,證實西灣河的開槍事件中警員共開了三槍,其中一槍擊中示威者。警方發言人指出,開槍的警員嘗試制服一名男子期間,另一名男子嘗試走近搶奪警員的佩槍。發言人強調警員同時面對兩人的威脅,事情發展得太快,因此無法發出警告,就向這名嘗試搶奪佩槍的男子開火。

 

發言人在記者會中同時主動提到另一宗警員駕駛電單車撞倒示威者的事件,指出警員當時正嘗試在警方防線和示威者之間製造距離,分隔雙方。發言人透露該名駕駛電單車的警員已經被調離前線工作,即時休假,正在被接受調查。發言人強調如果警員有違規,必定嚴肅跟進。

 

「與伊斯蘭國無異」

 

至於男子被淋潑易燃液體的事件,警方指男子目前身體狀況危殆,未就事件拘捕任何人。

 

中國官方《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出,該名男子向示威者說「我們都是中國人」,就被人淋潑易燃液體,之後點燃。社評嚴厲譴責示威者的做法,形容示威者「令人髮指的表現已經與IS(Islamic State,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成員那樣的恐怖分子無異」。

 

「他們口口聲聲追求民主自由,卻容不下與他們立場相反的人表達意見,這些人表現出的是惡毒、原始的專制主義狂熱。」

 

香港多區有示威阻塞道路,與警察爆發衝突。
▲香港多區有示威阻塞道路,與警察爆發衝突。(圖/Getty Images)

 

「報復式的行為」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發表聲明形容,香港警察向示威者發射實彈是警員使用武力的「又一低點」。聲明引述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說,他認為警員已經失控,形容那是報復式的行為。他又說當局需要就警方的行為進行一個獨立調查,香港政府也必須檢視它處理局勢的方法,避免再有人的性命受威脅。

 

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社交網絡發文,批評香港政府開槍只會令問題惡化。她指出對話才能解決問題,又說「認真看待香港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渴望並具體回應,才是回復穩定與秩序的唯一道路」。

 

香港本地媒體《明報》報道,中槍男人21歲,「右腎及右肝被子彈碎片割傷」, 「接受緊急手術期間,一度心跳停頓」,香港時間10:30已完成手術,並指另一名傷者「不需接受緊急手術」。

 

而在西灣河現場,槍擊事件發生後,一些不滿警方舉措之群眾上前理論,防暴警察向群眾噴射胡椒噴劑,其後又在周邊街道發射催淚彈驅散群眾。

 

香港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接受BBC連線採訪時說,最新一起槍擊事件讓人「極其震驚」,他譴責警方使用過度武力,並認為這是警方改變其用武策略。

 

香港警方聲明稱:「對於網上有流言,指控警隊高層下令前線人員今日行動中可胡亂開槍,警方嚴正澄清絶無此事,警隊對警務人員使用槍械有嚴格指引,所有警察都必須為自己的執法及行為負責。」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