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務卿蓬佩奧德國演講抨擊中俄背後的考量

BBC News 中文 2019/11/11 09:27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務卿蓬佩奧德國演講抨擊中俄背後的考量
▲蓬佩奧到訪柏林期間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見。(圖/Reuter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德國期間發表演講,警告俄羅斯和中國帶來的危險,呼籲北約發展對策,應對「當今的挑戰」。

蓬佩奧在柏林的演說中提到,東德人「異常熟悉」中國用來鎮壓自己人民的方法。他還指責俄羅斯入侵鄰國並壓制異議。

他並嘲笑法國總統馬克龍近期有關北約已是「腦死亡」狀態的評論。

蓬佩奧在德國對記者表示:「七十年來……北約需要發展和改變。它需要面對當今的現實和當今的挑戰。」

「如果各國認為他們無需向北約提供其所需資源,還能獲得安全利益,如果他們不兌現其承諾,那麼北約就很可能失效或過時。」

紅場
▲為對付蘇聯入侵歐洲而成立的北約組織現在把俄羅斯當作主要威脅。(圖/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特朗普經常指責北約的歐洲成員國未能投入足夠軍事經費,以及過分依賴美國進行防禦。

北約下個月將在倫敦峰會上慶祝其成立70週年。

蓬佩奧還說了什麼?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柏林牆倒塌30週年紀念日前一天在柏林發表講話。

蓬佩奧在談到這一歷史事件時說:「西方,包括我們所有人,都為這個時刻感到驕傲,卻在它的餘輝中迷失了方向。」

他表示,美國及其盟國應當「捍衛1989年得來不易的勝利」,並且「意識到我們正處於與非民主自由的國家展開價值觀的競爭」。

「我們原以為可以將資源從盟國和軍隊中轉移出去。可我們錯了。」他說。

「今天,俄羅斯入侵其鄰國並殺害政治對手,該國由曾駐德國德累斯頓的前克格勃官員(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領導。」


團結的呼聲——但並非所有人都同意

分析:BBC防務和外交記者喬納森·馬庫斯(Jonathan Marcus)

為了紀念第一次冷戰的結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柏林似乎要宣佈第二次冷戰的爆發。

他堅稱「自由國家」的一方與另一方的俄羅斯和中國正在進行「價值觀的競爭」,意味著這實際上是意識形態的鬥爭。

他完全否定莫斯科與西方國家成為伙伴的可能性,蓬佩奧顯然是將此次講話作為西方團結的呼聲。他的語調帶有鷹派色彩,但許多人不禁疑問:到底美國的基本觀點是什麼?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莫斯科的反對態度似乎少得多,而且似乎並不像他的國務卿那樣,要將莫斯科、北京與西方之間的關係置於戰略格局當中。

很明顯,甚至許多華盛頓的盟友也不完全贊同蓬佩奧尖銳的分析。而莫斯科和北京則急切地想利用這種緊張關係和分歧大做文章。


自從2014年,俄羅斯「吞併」鄰國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後,華盛頓與莫斯科的關係急劇下降。

美國情報機構發現克里姆林宮干預了2016年總統大選後,兩國關係進一步緊張。

儘管如此,特朗普總統和普京總統的個人關係似乎依舊良好。特朗普星期五(11月8日)表示,在俄羅斯領導人的邀請下,他正考慮明年五月前往莫斯科參加勝利日的慶祝活動。

蓬佩奧指責中國共產黨「正在塑造一種這個世界很長時間都沒有見過的新威權主義」,並警告德國政府應禁止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參與其5G網絡建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作出了強烈反應,指責蓬佩奧充滿意識形態上偏見,具有冷戰零和博弈思維。

他說:「企圖割裂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的言行,就是對全體中國人民的挑釁,注定不會得逞。」

馬克龍說了什麼?

法國總統馬克龍接受《經濟學人》採訪時說,他認為,北約主導國美國對聯盟承諾的履行程度正在降低。

他還警告歐洲各國說,不應再依賴美國捍衛北約盟國,北約建立於冷戰開始時,旨在加強北美與西歐的安全。

pla
▲美國官員認為,中國經濟影響力擴大,軍力增長,加大了對北約的威脅。(圖/Reuters)

他批評美國最近逕自決定自敘利亞北部撤軍,沒有事先徵詢其他北約盟國意見。

馬克龍還質疑北約是否仍致力於共同防禦。

北約另一關鍵盟友,德國總理默克爾周四(11月7日)發表講話稱,她不同意馬克龍的「激烈言辭」。

默克爾和來訪的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會談時承認存在問題,但她不認為「這種以偏概全的判斷是有必要的」。

但是,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表示,馬克龍「凖確描述了北約現狀。」

她在社交媒體臉書上寫道:「說得好。誠實的話,直擊徵結所在的話。」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美國 國務卿 中俄 北約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