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遭控性暴力、執法過度!盤點港警爭議事件

2019/11/09 15:4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瑜敏 字級:
讀稿
遭控性暴力、執法過度!盤點港警爭議事件

反送中事件已持續近半年,雖然香港政府已責令保安局於10月23日,正式撤回送中條例,但抗議行動依然持續不斷,原因除了港府拒絕回應抗爭者五大訴求外,香港警察過度執法,甚至違法的事件,也引起部分市民不滿。本(11)月4日,1名香港科大生周梓樂,在躲避警方煙霧彈時,從3樓墜落重傷,昨(8)日清晨不幸過世,而事發處的閉路電視竟無拍到事發畫面,再度引發眾人對於警方的質疑。幾個月來,激烈的衝突背後,警方到底做了甚麼事,讓香港市民不再相信他們的人民保母?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一、香港無限的暴力循環

 

香港自今年6月12日大規模衝突以來,警民間的暴力衝突程度逐漸上升;而後,7月12日香港黑幫攻擊示威者的事件發生,雙方信任感幾乎蕩然無存。輿論不斷擴大,雙方相互指責,越來越多人上街示威,而警方的執法力度倍增,甚至有些行為逾越了合理範圍,越來越多的催淚彈、橡膠子彈射向群眾,讓香港逐漸陷入無限循環的暴力中。

 

 

二、警械使用過當

 

為了驅逐示威者,警方使用警械的頻率也越來越高,不僅在封閉的地鐵站內發射催淚彈,並對示威者近距離發射布袋彈。據BBC報導,8月11日傳出了1張照片,引燃示威者的怒火,只見女子血流滿面倒在地上,清楚可見她的眼部與鼻樑中彈,鮮血不斷湧出;據目擊者表示,女子在尖沙咀遭港警近距離射擊布袋彈,子彈貫穿護目鏡。事後,醫生手術緊急摘除女子的眼球,確認終生失明。

 

除此之外,9月29日,1名印尼籍女記者英達(Veby Mega Indah)也遭遇類似的情況,她稱當時戴著頭盔與護目鏡,縱使表明身分,依然遭警方射擊布袋彈或橡膠子彈。對於多起民眾與記者遭到攻擊的事件,香港警方仍然沒有證實相關案件,也沒有公布任何肇事警員身分或處分。

 

 


三、正當執法與性暴力

 

除了以暴力手段驅逐抗議群眾,被逮捕的示威者也控訴,港警在逮捕過程或在警署內,對女性施以性暴力。據報導,最初8月4日在天水警署外,1名穿著裙裝的女性示威者,被抬進警署時,下半身完全走光,不但大腿外露、內褲也鬆脫。雖然警方稱女示威者激烈掙扎,強調不牽涉性暴力,但後續仍有更多女性出面指控警方的侵犯行為,包括不當的碰觸搜身、猥褻行為,甚至性侵害行為。

 

上(10)月10號,1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吳傲雪,稱自己在被逮捕後遭受性暴力,更直接在眾人面前拖下口罩,要求校長幫助學生,她表示,自己並非單一的受害者,示威者被逮補後,不但被要求脫衣,更有人遭受多名男女警員性侵及虐待。

 


四、最血腥的一日

 

據BBC報導,10月1日中共建國70週年,香港示威者不滿港府不明確回應訴求,發起針對性的示威遊行,而當日也發生示威多月以來,首次有示威者遭實彈擊中的事件。從影片中可看見,幾名警員遭十多名黑衣示威者包圍和襲擊,其中1名18歲男高中生,揮動鐵棍攻擊時,遭警員近距離以實彈開槍。

 

傷者倒地後,清楚說出自己全名,並不斷表示「送我去醫院,我的胸口很痛。」據報導,高中生左邊肺部中彈,子彈僅差三公分便射中心臟,雖然警方稱示威者以鐵條攻擊警員,警員感到生命受到威脅才開槍,卻有影片顯示,警方疑似掉包示威者的武器,當作攻擊證據。

 

 

五、被自殺疑雲

 

香港防暴警察周一(11月4日)清晨在新界將軍澳尚德邨驅散示威者期間,向一座多層停車場發射催淚彈,香港科大學生周梓樂,疑似為了躲避催淚彈,從停車場三樓墜落,傷勢嚴重。經過急救後,昨(8)日清晨不幸過世。據報導,事發時救護車要進入現場,卻遭港警阻擋,以致救援受阻20分。事後,網路上也流傳周梓樂是遭警員推倒才失足墜落,雖然港警否認所有傳言,但卻稱監視器並未拍到墜樓的影像。

 

事實上,今年9月間,15歲少女陳彥霖的死亡也引來相同質疑,有部分民眾認為她的死因與參與示威活動有關,然而警方卻以自殺結案,並迅速將陳彥霖的遺體火化。事後,她的母親受訪時表示,女兒確實是自殺,但有眼尖網友發現,受訪的女子疑似非陳彥霖母親,而是有人代替出面或假冒身分。

 

 
 

 

●東森新聞關心您

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3、110

 

 

(封面圖/翻攝自 BBC中文 youtube

 

【往下看更多】
悼念墜樓學生!港民上街聲援 港警開槍警告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