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國空氣質量好過印度?專家盤點重要原因

BBC News 中文 2019/11/09 13:41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國空氣質量好過印度?專家盤點重要原因

▲印度首都德里霧霾嚴重,讓人想起中國首都北京。(圖/EPA)


印度北部的空氣污染指數爆表引發全世界報道的同時,整個亞洲的空氣污染問題也引起了外界的注意。

 

因經濟迅速崛起而正在與美國展開貿易關稅戰的中國,其首都北京以及其他主要城市的空氣污染之嚴重,曾使中國諸多城市的霧霾「名揚海外」。

 

不過,最新的統計數字對顯示,亞洲的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國的污染情況已經超過中國。

 

為什麼這些國家的污染比世界製造大國——中國的情況還要嚴重呢?

亞洲污染最嚴重城市

 

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前30個城市中,印度佔了22個。這是設在瑞士的全球空氣質量數據研究機構IQ AirVisual和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的最新研究結果。

 

其餘的8個城市則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和中國。不過榜上有名的中國城市並不是其首都北京。北京的空氣質量近年來大幅改善,現在已經列在第122名。

 

全球污染最嚴重的國家
▲(圖/BBC)

 

如果僅以首都城市來比較,那麼居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首都榜首的也仍然是亞洲國家的首都。

 

從國家的空氣污染指數來比較,那麼最污染的國家是孟加拉,其次是巴基斯坦,印度居第三。

 

這些排名是根據每年的空氣質量平均數字。

 

由於這些國家的空氣監測站的分佈密度以及數據透明度都非常不同,解讀這些數據時當然必須持謹慎態度,但是,這些數據肯定反映的是總體情況。

 

為什麼印度比中國污染更嚴重?

 

城市地區的污染通常包括了不同的因素,絶大部分是因為交通、火力發電站和重工業。

 

印度和中國的不同之處在於,印度目前仍然有大量農民用焚燒農作物廢料,如秸稈、稻草等方式清理農田。此類焚燒通常發生在秋季收獲季節之後。

 

倫敦經濟學院的助理教授托馬斯史密斯(Thomas Smith)向BBC表示,在目前階段,印度最大的問題似乎仍然是焚燒農業廢料問題。

 

「而這是中國已經解決好了的問題,所有農業焚燒都被禁止了。」

 

全球污染最嚴重的首都城市
▲(圖/BBC)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記錄了全球各地燃火和溫度變異的情況,也讓使用者能追蹤過去幾天甚至幾周的地面溫度變化。

 

人們通常認為空氣污染是由汽車和重工業生產造成的,但是農業焚燒對空氣污染的重大影響卻不能低估。

 

由於空氣污染程度飆升,印度最高法庭已經下令,在首都德里附近的各邦禁止焚燒麥秸和稻草等農業廢料。

 

讓德里空氣污染更加嚴重的另一個因素是冬季空氣乾冷,流動性減弱,使污染物積聚不容易吹散。

 

史密斯教授另外還指出,印度對空氣污染主要還是採取應對措施,而中國更多傾向於防範,爭取在問題發生之前就已經制止。

 

污染中的感受

 

空氣污染程度是根據空氣中的有害微粒水平分類的,從空氣良好到空氣危險分為幾等。

 

新南威爾士大學的克里斯丁·考維博士(Christine Cowie)說,污染對健康的影響因人而異。

 

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眼睛不適,喉嚨不適,如果有氣喘和哮喘,那麼症狀會加劇。咳嗽也是非常常見的症狀,即便沒有哮喘的人也會咳嗽。

 

當然影響最大的是老年人、嬰幼兒和患有呼吸道疾病或心臟疾病的人。

 

考維博士說,短暫呼吸到不健康的或者更加惡劣程度的空氣也可能誘發哮喘,也可能增加中風的危險。暴露在惡劣空氣中的時間越長,風險也更大。

 

而保護的措施卻極為有限。

 

印度德里霧霾指數爆表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空氣污染時,有建議人們留在室內的,減少室外運動的,還有戴口罩的。但是在很多相對貧窮的國家,這些措施對普通人來說都不適用。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熱帶環境變化教授大衛·泰勒(David Taylor)說,空氣污染就是空氣帶有毒素,肯定讓人非常不舒服,特別是對那些不得不在戶外工作,而且所做的工作需要大量身體能力的人。

 

「你會感覺呼吸困難。即便是在外散步,感覺都會像是在做劇烈的運動。而且污染到一定程度,還能讓人從空氣中聞到污染的味道。」

 

與歐美相比如何?

 

如今,歐洲、澳大利亞和美國的空氣污染,與印度最近幾天的爆表污染要輕微許多。

 

不過,這些地區的空氣也並非從來都是如此乾淨。譬如說,倫敦在19世紀和20世紀初期,就曾因為空氣污染而有霧都之稱。

 

即便到了近代,1952年的一場「大霧霾」,也同現在德里情況一樣,籠罩整個倫敦使這座城市陷入停頓好幾天時間。據說,大霧霾導致數以千計的人死亡。

 

當時,倫敦泰晤士河邊的發電廠,是最主要的污染源。

 

實際上,我們現在對人體健康如何受空氣污染影響的了解,絶大部分都是來自那些年倫敦人體驗霧霾後的健康醫療研究結果。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今日最熱門】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