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大選:億萬富翁布隆伯格有意參選,或撼動戰局

BBC News 中文 2019/11/09 13:21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大選:億萬富翁布隆伯格有意參選,或撼動戰局

▲(圖/AFP)

 

正處在群雄混戰狀態的美國民主黨黨內初選,可能再添重量級的參選人。根據媒體報道,前紐約市長、億萬富翁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 正在考慮是否參加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的民主黨初選,可能撼動原本就戰況激烈的戰局。

 

根據媒體報道,他的團隊預計將在本周五提交參加阿拉巴馬州黨內初選的文件。

 

今年三月,布隆伯格曾以公開信的形式宣佈,不競選下屆美國總統,轉而集中精力和資源來為民主黨候選人助選,力阻特朗普連任。

 

但眼看民主黨中偏左的進步派參選人沃倫(Elizabeth Warren)聲勢見漲,而與布隆伯格政治立場較為接近、同屬中間溫和派的前副總統拜登領先優勢縮小,布隆伯格坐不住了。他的顧問稱,布隆伯格目前有意入主白宮,但未作最後決定。


布隆伯格是誰?

  • 77歲,財經傳媒大亨,白手起家創立彭博集團
  • 他以555億美元財富排名2019年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的第九位
  • 2001年至2013年擔任紐約市長,當年以共和黨人身份競選市長,如今是民主黨人

布隆伯格參選,將如何撼動2020年大選?

 

布隆伯格的顧問表示,以布隆伯格的領導力、成就和凝聚群眾來推動變革的能力,他能夠對壘特朗普並勝出選舉。

 

File image of Michael Bloomberg, April 2018
▲(圖/EPA)

 

「我們現在需要為我們的工作收尾,保證特朗普會被擊敗。但邁克(布隆伯格)越來越擔心,如今參選的候選人無法做到這一點,」其顧問的聲明中寫道。如今民調領先的三名民主黨人分別是前副總統拜登、參議員沃倫及2016年也曾參選的參議員桑德斯。後兩位參選人立場比拜登偏左,目前數個民調顯示,他們會在與特朗普的一對一對決中佔下風。

 

目前民主黨黨內初選呈群雄逐鹿的態勢,目前共有17名參選人。如果財力雄厚、管治經驗豐富的布隆伯格加入,勢必將讓黨內競爭更為激烈,他也將成為現任總統特朗普的勁敵。除了阿拉巴馬州之外,布隆伯格近期還需要在多個州份註冊參選,才能趕在截止之前獲得參加初選的資格。

 

沃倫表示,歡迎布隆伯格參選。另一位民主黨大選參選人桑德斯沒有點名布隆伯格,但說「億萬富翁階層害怕了,而他們應該感到害怕。」沃倫和桑德斯都提倡向富人加徵稅收,正正瞄凖了布隆伯格在內的億萬富翁群體。

 

特朗普則在8日在白宮前對記者表示,布隆伯格如果參選,將會吞下失敗的苦果。

 

對華爭議

 

布隆伯格在今年較早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是獨裁者,中國共產黨希望保持執政權,因此聽取人民的呼聲,正在就對抗空氣污染採取行動。

 

「當大眾說,我沒辦法呼吸這樣的空氣,習近平不是獨裁者,他需要去讓他的人民滿意,不然他就無法持續保有權力……問題是你無法一夜間把污染空氣的水泥廠和發電廠都搬到城市之外……這些事情需要時間。」當被主持人質問中國並沒有民主投票時,布隆伯格說,沒有政權能夠在大部分人民不滿意的情況下延續下去,因此「習近平需要提供(公共)服務。」

 

一些反對者批評布隆伯格這番發言體現他對共產主義有錯誤的理解,並指出他對中國採取綏靖主義早有前科。

 

在2013年,曾有彭博社的前僱員透露,彭博社為免觸怒北京當局、維繫在中國的生意,曾經封殺有關中國領導人的調查性報道。布隆伯格否認自我審查的指控。

 

2012年,彭博社在發表一系列關於中國領導人的家族財富報道之後,與北京當局的關係一度緊張,但其後逐漸回溫。2015年,布隆伯格還被時任副總理張高麗接見。2016年,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為布隆伯格頒發"中美友好使者"獎項。

 

在特朗普對中國發起貿易戰、國會兩黨對華一致鷹派的大環境下,可以預料的是,若布隆伯格正式參選,他的對華爭議性往績將會成為其對手瞄凖的標靶。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震不停! 24小時「餘震」逾260起 衝上全球第一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