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買賣家傭:硅谷的網上奴隸市場

BBC News 中文 2019/11/02 13:2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買賣家傭:硅谷的網上奴隸市場

▲在中東非法網絡奴隸市場中,成千上萬的婦女通過應用程序被當作家傭出售。(圖/BBC)

 

在科威特(Kuwait)的大街上開車轉一圈,你看不到這些女人。她們被剝奪了基本權利,被人藏在門後無法離開,還有可能被賣給出價最高的人。

 

拿起智能手機,你就可以滾動瀏覽她們的照片。成千上萬張,按種族分類,讓人以幾千美元的價格購買。

 

BBC阿拉伯語在科威特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有人在黑市上買賣家傭,產業蓬勃發展。而這項買賣可以通過谷歌應用商店(Google Play)、蘋果商店提供的應用程序,以及在臉書旗下的Instagram上由算法推動的話題標籤來實現。

 

 

奴隸市場

 

聯合國當代奴隸問題特別報告員烏爾米拉·博呼拉(Urmila Bhoola)說:「他們正在推動網上奴隸市場。不管是谷歌、蘋果、臉書,還是其他公司,託管了這樣的應用程序,就必須承擔責任。」

 

九成的科威特家庭有家傭。這些家傭來自世界上最貧窮的地區,他們來到海灣地區,希望掙錢養家。

 

BBC阿拉伯語臥底小組假扮一對剛到科威特的夫婦,採訪了57名應用程序的用戶,並走訪了十幾名試圖通過一款名為「4Sale」的流行應用程序向他們兜售家政服務的人。

 

這些用戶幾乎都主張沒收女傭的護照,並讓她們很少或根本無法使用手機。4Sale應用程序讓用戶可以根據種族進行篩選,不同類別提供不同的價格等級。

 

臥底團隊經常聽到這樣的評論,「印度人最髒」,用來形容這些女傭。

 

聯合國特別報告員烏爾米拉·博呼拉(Urmila Bhoola)
▲聯合國特別報告員烏爾米拉·博呼拉(Urmila Bhoola)稱之為網上奴隸市場。(圖/BBC)

 

侵犯人權

 

程序用戶以這些女性的「所有者」自居,敦促設計團隊剝奪她們的基本人權,比如不給她們放假,「一天、一分鐘,甚至一秒鐘」都不行。

 

有一名警察用戶想給工人減壓,他說:「相信我,她人很好,笑起來很友好。即使讓她工作到凌晨5點,她也不會抱怨。」他告訴BBC團隊,家傭如何被當作商品使用。

 

「你會發現有人以2000美元的價格買下女傭,然後以3300美元的價格轉手。」東主還給買家提示:不要給她護照。你是她的贊助商。為什麼要給她護照?」

 

東主給了BBC團隊一個16歲的女孩,我們稱她為法圖(Fatou)。這個案例令人震驚。

 

法圖從西非的幾內亞被賣到科威特,做了六個月的女傭,而那裏的法律規定,家傭必須年滿21歲。法圖的賣家這樣推銷她:沒有休息時間,護照和電話被沒收,不允許獨自離開房間。這些在科威特都是非法行為。

 

兩個匿名人士握手

▲BBC新聞阿拉伯小組錄製了與科威特家傭賣家的對話。(圖/BBC)

 

贊助商的許可

 

博呼拉說,「這是現代奴隸制的典型例子。我們在這裏看到,孩子像私人財產一樣被買賣。」

 

在海灣地區的多數地方,家傭由中介機構帶進這個國家,然後在政府註冊。潛在的僱主向中介機構支付費用,成為家傭的正式擔保人。在這種被稱為「卡法拉」(Kafala)的制度下,家傭不能辭職,也不能在沒有擔保人許可的情況下離開這個國家。

 

2015年的一項法律使科威特成為海灣地區保護家傭最嚴格的國家之一。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歡迎這項法律。像4Sale這樣的應用程序可以讓僱主將家傭的贊助權賣給其他僱主,從中獲利。這個程序繞過中介機構,創造了不受監管的黑市,令婦女更容易受到虐待和剝削。

 

這種網上奴隸市場不僅僅在科威特才有。調查發現,在沙特阿拉伯,數百名女性在一款名為「Haraj」的流行應用程序上被買賣。在臉書旗下的Instagram上,還有數百名女性被買賣。

 


目前有哪些回應?

 

BBC阿拉伯語記者歐文·平內爾(Owen Pinnell)和傑斯·凱利(Jess Kelly)

 

科威特當局表示,他們已正式傳喚幾個社交媒體賬號的所有者,這些賬號被用來將家政工人販賣為奴隸。

 

BBC阿拉伯語的一項調查發現,在谷歌和蘋果批准和提供的手機應用上存在在線奴隸市場,包括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

 

女性被通過諸如「#女傭轉讓」或「#女傭出售」的標籤出售。

 

當局表示,相關人員已被要求撤下他們的廣告。他們還被迫簽署了一項法律保證,承諾不再參加這項活動。

 

Instagram表示,在與BBC聯繫後,他們也採取了行動。它表示,已刪除了Facebook和Instagram上的更多內容,並將阻止用於在線奴隸市場的新賬戶創建。

 

許多被廣泛使用的家政人員買賣賬戶似乎已經停止了活動。

 

科威特公共人力部門負責人穆巴拉克·阿齊米(Mubarak Al-Azimi)博士表示,他們正在調查BBC報道中提到的一名婦女,她通過一款應用程序將一名來自幾內亞的16歲女孩(我們稱她為「法圖」)出售。

 

一名報道中提及的警官也正在接受當局的調查。

 

美國的國際律師金伯利·莫特利(Kimberley Motley)接過了法圖的案子,她表示:「我認為,應用開發者肯定需要為法圖提供賠償。包括蘋果和谷歌。」

 

「蘋果商店宣稱對上架的一切內容負責。所以我們的問題是,這種責任意味著什麼?」

 

莫特利還呼籲對那些參與向科威特販賣法圖的人提起刑事訴訟。

 

谷歌和蘋果表示,他們正在與應用開發者合作,以阻止在其平台進行非法活動。

 


來自幾內亞的16歲女孩法圖(化名)和她的賣家在科威特。
▲來自幾內亞的16歲女孩法圖(化名)和她的賣家在科威特。(圖/BBC)

 

「一個真正的地獄」

 

BBC團隊前往幾內亞,試圖聯繫法圖的家人。團隊發現,法圖是在科威特被買賣。

 

每年都有數百名婦女被販賣到海灣地區做家傭。一名做過女傭的人說,「科威特真是個地獄。」另一位說,「那的房子非常糟糕,睡不成覺,沒有吃的,什麼都沒有。」

 

科威特當局發現了法圖,將她帶到政府為家傭開設的收容所。兩天後,她因未成年被遣返回幾內亞。她告訴BBC:「他們過去經常對我大喊大叫,不把我當人看。我很傷心,但無能為力。」

 

現在她回到了科納克里(Conakry)的學校。「我很開心。現在說起來還是很開心。生活好多了。感覺從奴隸制中解放回來了。」

 

一位年輕女子背對鏡頭
▲BBC團隊跟隨法圖回到了她在幾內亞首都科納克里的家。(圖/BBC)

 

刪除標籤

 

科威特政府表示「正在與這種(買賣)行為作鬥爭」,並堅稱將「嚴格審查」這些應用程序。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採取重大行動,也沒有任何法律行動來對付出售法圖的人。賣家從未回應BBC的置評請求。

 

BBC團隊就此調查結果聯繫了應用程序和科技公司,4Sale隨後取消了家傭一欄,臉書也禁止了標籤「خادماتللتنازل#」(#買賣女傭)。沙特的應用程序Haraj沒有置評。

 

谷歌和蘋果都告訴BBC,應用程序商店不允許買賣家傭的行為。他們正在與應用程序的開發人員合作,以更好地防止此類非法活動在平台上發生。

 

【往下看更多】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德州媽媽突發不自殺聲明 爆黃子佼案受害者「藏內鬼」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奴隸 市場 買賣 科威特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