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0分死不了!注射太痛苦…美3死囚寧電椅伏法

2019/10/27 15:4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瑜敏 字級:
讀稿
20分死不了!注射太痛苦…美3死囚寧電椅伏法

去年,美國田納西(Tennessee)的一名死刑犯扎格斯基(Edmund Zagorski),再伏法前三天,突然向獄方表示,他寧願以電椅執行死刑,也不願以注射藥物的方式行刑。這個請求令獄方感到十分不解,一問之下才得知,他相信以注射的方式行刑,會使的死亡過程更加緩慢、痛苦,最後他的請求獲准。然而同年,又有兩人選擇坐上電椅,而非注射藥物的方式伏法。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外媒報導,死刑犯扎格斯基,原定於2018年10月執行死。但扎格斯基對於注射的方式寶線出強烈的抗拒,聲稱藥物中的鎮靜劑會讓死亡過程加長,並且更加痛苦,希望讓他以電椅執行死刑。起初,獄方以為扎格斯基是故意找藉口,拖延執行死刑的時間,但最後發現他是真心希望以電椅行刑。2018年11月,他被准許坐上名為「老斯巴克」的木椅上,通電處刑。

 

▼死刑犯扎格斯基被准許坐上名為「老斯巴克」的木椅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同年,又有兩名死刑犯要求電椅死刑,田納西州電椅行刑人數瞬間來到3人。據報導,這些犯人之所以會這麼排斥藥物注射,可能是因為2018年8月,死囚比利雷伊里克(Billy Ray Irick)行刑時所發生的事故。比利在注射後,不斷咳嗽、喘氣,直到臉色變成暗紫色,整個死亡過程長達20分鐘。

 

據報導指稱,田納西州是美國准許電椅死刑的6州之一,但在扎格斯基之前,1960年以來只用電椅處刑過一名囚犯。事實上,在美國依然有死刑的31個州之中,某些州有提供死刑犯選擇處決的方式,包括電椅、毒氣、槍決和絞刑。然而,自1982年首名死刑犯以注射方式伏法後,多數都規定使用注射方式,某些州的最高法院甚至裁定,電椅是違反憲法的「殘酷並且異常的刑罰」。過去在電椅行刑時,犯人不但會拖很長時間才斷氣,而且死狀悽慘。

 

這樣看來,選擇電椅似乎有違常識,因藥物注射普遍被認為是較不慘忍、痛苦較少的方式。注射行刑時,犯人會被靜脈注射三種藥物,先令其喪失意識,然後因與呼吸肌肉麻痺或心臟麻痺死亡。據報導,過程中死囚會無法動彈或說話,並產生窒息、渾身灼熱和溺水感,而之前也曾發生,犯人在注射多次後,依然「死不了」的情形。

 

▼注射行刑時,犯人會被靜脈注射三種藥物。(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回過頭看台灣的行刑方式,依現行《監獄行刑法》規定,死刑的執行方式有藥劑注射與槍斃兩種,然而台灣從未採用過注射,而皆以槍決的方式為之。依《執行死刑規則》執行時,會將犯人施打麻醉,背向行刑人,並視受刑人有無簽署器官捐贈,而瞄準頭部或心臟。


暫且不論死刑存廢的爭議,執行死刑的各個國家,都漸漸走向較為人道並符合法治的方式使用死刑。這次犯人寧願坐上電椅,也不願注射,似乎某種程度顯示藥物注射依然有其缺陷,使發展至今,講求快速、較少痛苦的行刑方式,走向回頭路。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蘇貞昌:死刑確定就該執行!選舉前拋死刑議題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