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農民一喝成網紅 中國酗酒現象到底多嚴重

BBC News 中文 2019/10/26 09:2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農民一喝成網紅 中國酗酒現象到底多嚴重

農民網紅劉世超(圖/LIU SHICHAO)
他叫劉世超(音譯),今年33歲,來自中國的河北省。他自稱自己是個「農民」,也不會講英語(但可借助網上翻譯軟件),但卻成了一名網紅,他的粉絲不僅在中國,而且還分佈在全世界各地。

原因是,他能喝酒,而且能在短時間內把各種酒精和飲料混合在一起喝下去,並一喝成名。

比如, 在他的一個視頻中,他把一品脫啤酒、一聽可樂、一大杯烈性白酒和一個生雞蛋攪拌在一起,並在8秒鐘內一飲而盡。

劉世超經常會在社交媒體上上載這樣的豪飲視頻,以滿足他國內外粉絲的需求。

他的這些視頻在推特上經常會有近百萬的點擊率。劉世超是怎麼開始在網上豪飲走紅的呢?

豪飲開始

劉世超告訴BBC記者阿莫斯(Owen Amos)說,有一天,他在網上看到一個人們狂飲啤酒的視頻,「心想,這有什麼了不起,我也可以。」

於是, 3年前, 他錄製了自己的第一個視頻。在視頻中,他用50秒就喝了7瓶啤酒。

受中國網紅文化的影響,劉世超也開始在網絡上傳自己豪飲的視頻。他先是把視頻上傳到一個叫快手的視頻分享網站。

由於快手上的視頻都比較短(一分鐘之內),因此,劉世超練就了快喝的本領。

劉世超在國內的粉絲一度達到近50萬人,每月可以賺到一萬元人民幣。但後來,快手以影響健康為由關閉了他的快手直播賬戶。

但在8月份,有人把他在快手的視頻分享到了國外的社交媒體推特上,這下就讓本來只有中國國內人知道的劉世超在國外火了起來。

當有人告訴他,他在推特上很火時,他一頭霧水,問人家:「什麼是推特?」因為他從未聽說過這個網站。

妻子不滿

包括推特在內的許多西方社交媒體都在中國遭禁。但是, 自從有人在推特上分享了劉世超的視頻後,在短短的六個星期內,他就擁有了6萬粉絲。

劉世超表示,外國粉絲特別有熱情和「好玩」。 其中, 一名土耳其男子還向劉要他家的地址,因為他想給劉世超往家郵寄土耳其啤酒。

劉世超仍可以通過視頻賺錢,但那不是他的主要收入來源。 他還在網上賣肉,過去,還開過餐館。

劉世超的粉絲主要是男性。但他妻子對他這樣做非常不滿,而且很擔心他的健康。兩人為此也經常爭吵。

中國酗酒問題

劉世超堅持稱,自己不是酗酒者。同時,他還表示,自己豪飲後身體也沒有任何不適。

但他承認,自己確實能喝。但英國醫生卡亞特(Dr. Sara Kayat)表示, 即使劉世超身體好,沒有不良反應。他這樣做還是會有昏迷、嘔吐甚至窒息等風險。

除此之外,還會有一些長期影響。不僅如此,卡亞特醫生說,大量飲酒還可以導致精神健康問題以及肝臟受損、血壓升高、心律不齊以及癌症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2004年,中國人在一個月內過渡飲酒的比例為4%,但到了2016年, 這一比例上升到了23%。這一現象在中國男性之間尤其嚴重。 2003年,大約7.5%的中國男性有酗酒問題,到了2016年則上漲到36%。

隨著中國人越來越富裕,人們對酒精飲料的胃口似乎也越來越大。

澳大利亞墨爾本樂卓博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的傑森·姜博士(Dr. Jason Jiang)是中國酗酒問題方面的專家。 他認為,像劉世超這樣的豪飲現象非常危險。但問題是,還有許多年輕人喜歡看劉世超的視頻,這就更成問題。

傑森·姜博士表示,他也看過一些年輕人在網上貼的類似視頻, 這些年輕人熱衷於顯示自己豪飲的能力,並為此而自豪。但關鍵是,雖然短期之內可能看不出它對健康有什麼影響,但酗酒也會增加其他相關的危害:包括暴力、交通事故、跌倒等。

對劉世超來說,他現在網紅的地位使他心裏很受用。他本月在社交媒體上寫道:「非常感謝你們給我的支持和厚愛」。

他還表示, 自己是一名來自鄉下的普通人,非常高興結識這麼多的粉絲。他還說,自己今後將盡最大努力上傳一些好視頻分享給網友。「我愛你們,」他說。

緊接著,他一按播放按鈕,就開始把啤酒、冰果酒、白酒、一聽紅牛飲料和一個生雞蛋攪拌在一起,在8秒鐘內一飲而盡。

 

【往下看更多】
10年每天1瓶酒!78歲男長巫婆酒糟鼻險死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