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引北京不滿

BBC News 中文 2019/10/16 11:33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引北京不滿

▲香港示威者希望美國會通過人權民主法案。(圖/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投票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每年審視香港的自治情況,按需要調整美國對香港的貿易特別待遇。 法案的通過被視為美國政府回應香港近期示威浪潮的重要一步。

法案的主要發起人、共和黨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說,眾議院促請中國和香港政府履行承諾,保護香港的權利和自治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三(10月16日)對法案獲得眾議院通過感到「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他批評香港面臨的不是人權和民主問題,而是盡快恢復秩序、維護法治的問題。「美國國會眾議院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把肆意縱火、打砸商鋪、暴力襲警等嚴重犯罪稱之為人權和民主問題,是赤裸裸的雙重標凖。」

同一天,香港政府也發表聲明,對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表示遺憾,重申外國議會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法案的主要發起人、共和黨議員史密斯說,眾議院促請中國和香港的領袖履行承諾,保護香港的權利和自治權。
▲法案的主要發起人、共和黨議員史密斯說,眾議院促請中國和香港的領袖履行承諾,保護香港的權利和自治權。(圖/Getty Images)

除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眾議院還通過了《保護香港法案》,禁止美國公司向香港出口催淚彈等人群管制用品。

這兩部法案正式成為法律前,仍然需要參議院通過,最後由總統特朗普簽署正式確定。參議院目前仍未決定什麼時候開始審議。《經濟學人》智庫早前分析稱,相信這份法案會在今年年底之前成為真正的法律。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接受BBC訪問時認為,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對解決香港目前的局勢有幫助。他指出,香港始終是個國際城市,與多國都有聯繫,如果國際社會聚焦香港的人權問題,「這會給中國大陸政府施壓,令它必須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問題」。

但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屠海鳴批評法案是美國牽制中國的「遮羞布」。他在香港親中報章《大公報》撰文批評,中國崛起的速度太快,令美國十分不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只是美國在香港策劃「顏色革命」的一部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99z37GpMyk

香港近期的示威浪潮中不少人都要求美國國會盡快通過法案,支持法案的示威者周一(10月14日)更在香港中環區舉行集會,期間多人揮舞美國國旗。大會稱約13萬人出席,警方就說高峰期約2.5萬人參加。

1992年通過的《香港政策法》容許美國把香港視作與中國大陸不一樣的「非主權實體」,在「一國兩制」的前題下,香港享有不一樣的待遇,例如被視作「獨立關稅區」,美國對香港出入口敏感技術以及簽證安排較為寬鬆。

支持法案的示威者舉行集會,期間多人揮舞美國國旗。
▲支持法案的示威者舉行集會,期間多人揮舞美國國旗。(圖/Reuters)

如果《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正式成為法律,美國國務卿每年就要向國會提交報告,審視香港是否仍然有足夠的「自治」去享受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

另外,如果香港日後就國家安全相關的法例立法,美國總統及國務卿會審視相關法例,是否牴觸《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市民及外國居民的人權會否受到限制。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