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外送員媽抱嬰趕外送 一張圖鋪曝委國移民辛酸

中央社 2019/10/07 13:42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外送員媽抱嬰趕外送 一張圖鋪曝委國移民辛酸

一名從事外送工作年輕母親抱著女嬰的照片撼動人心,在阿根廷社群媒體瘋傳,政府遭批未提供婦女安全工作環境。這名母親事後否認帶女嬰工作,卻反應委內瑞拉移民的辛酸。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照片中這名年輕媽媽身著外送平台公司(PedidosYa)制服,揹著外送包,牽著自行車,手裡還抱著女嬰,照片震撼有張力又具爭議性。阿根廷國家報指出,照片自3日起被分享後不到12小時,在推特及臉書瘋傳逾8000次。

 

目前正值阿根廷總統大選期間,許多政治團體藉機散播照片批評政府無法提供安全工作環境,婦女被迫帶小孩工作或外送公司剝削員工等。

 

由百餘家阿根廷媒體、科技公司合作的防止假訊息的組織「逆轉」(Reverso)事後找到攝影者及當事人查證。這名女子是30歲的委內瑞拉移民,2018年移民阿根廷,9個月前生下女嬰。她表示同住阿根廷的家人幫她負擔生活費用,但為滿足女兒需要,2個月前才開始在外送公司上班。

 

她說,當時準備先帶女兒去托兒所再去工作。她見到有人拍照,但並不知對方意圖。攝影者基勒(Quiles)證實當時他正要過馬路,見到這一幕忍不住拍下照片,但未見過這名女子帶嬰兒工作。

 

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常見委內瑞拉移民在工作。根據國際移民組織(IOM)調查,目前全球有430萬因經濟糧食危機而離開的委內瑞拉難民、移民,其中約350萬住在智利、巴西、阿根廷等鄰國。

 

阿根廷政府依據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區域性貿易協定,南方共同市場公民可於另一締約國領土內合法居住,委內瑞拉移民也適用此協定。根據阿國移民局統計,2014年至2019年間約16萬委內瑞拉人進入阿根廷居留,他們大多生活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很多是擁有大學、研究所高等教育的年輕人 。

 

2018年起阿根廷經濟嚴重衰退,使得這些委內瑞拉移民的經濟不穩定。根據IOM調查,委內瑞拉移民的失業率不高,他們大多願意接受阿根廷人不願意或無法從事的工作,有55%是受僱員工,25.4%為獨立工作者,有43%從事商業類工作,有26%是優步平台駕駛員(Uber)。

 

許多委內瑞拉移民表示在阿根廷生活並不容易,比從事同樣工作的阿根廷人,他們的收入更低,經濟情況更不穩定,有58%受訪者說在阿根廷工作的風險更高,35.5%的人認為與委內瑞拉相同。

 

(封面圖/取自臉書Juan Quiles

 

【往下看更多】
離合器突炸開!技師遭削頸噴血亡 獨留孕妻…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