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農試所採購衛星影像 恐讓國土資安外洩大陸

2019/08/06 17:3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農試所採購衛星影像 恐讓國土資安外洩大陸

「農試所」發包採購「高光譜衛星」影像,要即時掌握台灣農業的供需資訊,但後來被發現得標廠商所使用的是「陸衛星」,軍事專家擔心這無疑是花了近千萬把台灣的國土資訊直接提供給大陸掌握,農試所坦承有疑慮緊急和廠商解約。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衛星發射升空,來到外太空,再到地球台灣上空拍下清晰畫面。農委會農試所,發標採購高光譜衛星影像要拿來分析地表掌握植物生長狀況,所以會把全台土地資訊透過衛星調查的一清二楚,即時掌握台灣農業供需資訊,這項採購案結標了最後決標金額是990萬,得標者是只有10萬元資本額的台灣公司鉑星。不過採購規格要求影像的解析度優於10公尺還要有30個以上有效波段,另外要涵蓋400到1000奈米波長。

▼農委會農試所採購高光譜衛星影像採購規格。(圖/東森新聞)

 

結果發現只有中國大陸珠海一號完全吻合雖然比較採購價格過去學術用衛星影像平均一平方公里需要2千元,農試所採購一平方公里才55元便宜的多,但是仔細看得標廠商雖然是台灣公司但所使用的產品來自中國大陸,這讓軍事專家擔憂從軍事戰略角度來看等於花大錢讓大陸直接掌握台灣農業資訊。

 

 

▼農試所坦承可能會有資安疑慮所以立刻和廠商解約。(圖/翻攝自《科技部》/ 東森新聞)

 

遭到軍事專家批評有資安漏洞,農試所坦承可能會有資安疑慮所以立刻和廠商解約,不過政府採購案面臨國安疑慮問題卻卡在不確定法律概念因為都是授權給各機關各自認定,或許應該制定準則才能對於外國廠商資格進行嚴格限制或審查避免讓國家資安通通外洩。

(封面圖/翻攝自《科技部》/ 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2.0 低價屋限3戶可擇優免稅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