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人轉機香港 恐因「送中法」被引渡審判?

2019/06/11 11:25 字級:
讀稿
台人轉機香港 恐因「送中法」被引渡審判?

香港政府推動逃犯條例修法,起因和台灣有關,主要是去年2月一對香港情侶來台,發生震驚台港的箱屍案,但因為台港之間無引渡條約,凶手只能以洗黑錢罪判刑,但修法對象不只台灣也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民眾擔心未來只要批評北京當局,恐怕就會被引渡審判,甚至台灣人過境香港,可能也有被引渡的危險。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去年2月,一對香港情侶來台發生震驚台港的箱屍案。(圖/東森新聞)

 

東方之珠引爆示威狂潮,全都是為了這個,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又稱逃犯條例、送中條例或引渡條例。

 

而港府之所以要修法,主要是去年2月,一對香港情侶來台北過情人節,但懷孕的女友卻慘遭男友殺害,藏在行李箱內棄屍,香港只能洗黑錢罪名審理,港府也因此推動修改逃犯條例,讓犯罪者能夠被合理審判。

 

一般來說,嫌犯被遣送到中國的可能有4種狀況。

 

第1種就是大陸居民在大陸犯罪後,逃到香港。香港黑幫電影中,常常出現的大圈仔,多半就是指在中國被通緝人士,逃到港澳從事黑社會活動。

 

第2種就是香港居民在大陸犯罪後逃回香港,但第3種則是,香港居民在香港觸犯危害國家安全罪。

 

第4種則是外國人或中國公民,針對中國國家或公民犯罪,只要身在香港就有可能被抓走,而這一點恐怕也讓台灣人擔心,因為可能被移送的罪行中,包括所謂的叛變,以及煽惑他人危害種族,如果在網路上批評北京當局,是不是屬於煽惑他人呢?如果搭飛機過境香港,有沒有可能就成為另外一個李明哲呢?
 

▼「反送中,抗惡法」遊行,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圖/AP)

 

香港民陣副發言人 陳皓桓:「政府沒有回應市民的訴求與擔憂,只是轉移視線、模糊焦點,以台灣殺人案之名立法修例,我們十分不滿。」

 

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實施英美系統的普通法,維持一國兩法制的司法獨立性,但一旦逃犯條例,將嫌犯引渡到中國,香港這個東方之珠是否還保有著特殊的地位,港人反送中,也焦慮著香港脫歐入中。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今日最熱門】
群創現金減資109億 每股退1.2元
謝國樑口誤稱「蝙蝠產卵」 家長奔遺址:幫小孩上生物課
17架次共機上午起逾越中線擾台 國軍嚴密警戒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香港 反送中 引渡 台灣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