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月亮越來越小!NASA:恐將引發更多強震

2019/05/15 15:4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怡雨 字級:
讀稿
月亮越來越小!NASA:恐將引發更多強震

美國太空總署(NASA)13日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月球體積正以相當緩慢的速度持續縮小,而近日公布的最新結論也顯示,在月球收縮的過程中,硬脆易碎的外殼可能隨著收縮產生破裂,進而形成「逆斷層」,最終引發一系列強烈月震(moonquakes),而部分月震可達芮氏規模5以上。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NASA指出,月球隨著內部逐漸冷卻,外殼正緩慢地縮小中,有如新鮮的葡萄萎縮成葡萄乾的過程,不過由於月球表層較為硬、脆,因此將隨著月亮收縮而破裂,進而行成逆斷層,也就是一部份地殼被推至相鄰部位的上方。而在過去幾億年中,月球直徑已經縮水大約50公尺。

 

▼月球縮小會形成逆斷層。(圖/翻攝自《NASA》官網)

 

NASA引述美國史密森尼學會旗下國家航太博物館(Smithsonian’s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行星研究中心的高階科學家華特斯(Thomas Watters)的說法表示,經過該機構分析,這些月表斷層仍處於「活躍狀態」,並可能在月球持續冷卻縮小的同時引發「月震」,其中部分月震的強度可能相當強,高達芮氏規模5以上,若按中央氣象局定義,已達強震等級。

 

事實上,早在多年前,科學家就已注意到月球縮小的狀況,但由於這是正常物理現象,且速度極為緩慢,對地球幾乎沒有影響,因此並未受到關注,然而,未來將更加頻繁的月震是否還會造成別的影響,還有待科學家進一步研究。

 

(封面圖/翻攝自《NASA》官網)

 

 

【往下看更多】
「死神」行星朝地球來! 撞擊威力逾11萬顆原彈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月亮 強震 月震 NASA 縮小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