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斯里蘭卡恐攻290死 爆政府早掌握情資

中央社 2019/04/23 12:13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斯里蘭卡恐攻290死 爆政府早掌握情資

斯里蘭卡連環爆炸恐攻造成近300人喪生,斯國官員表示,早在月初就掌握國外提供情資和可疑名單,當局卻無動於衷。然而斯里蘭卡政壇分裂,可能成了無法阻止悲劇的主因。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印度和美國情報單位4月初已告知斯里蘭卡當局可能有攻擊,斯里蘭卡維安部門官員蒐集的備忘錄鉅細靡遺,還列出犯嫌名單。在爆炸發生的基督教復活節到來前,情報單位的警告只增不減,卻仍沒能避免悲劇。

 

▼(圖/AP)

 

● 犯案名單都已掌握 當局仍無行動

 

斯里蘭卡衛生部長塞納拉特尼(RajithaSenaratne)說:「多個外國情報單位事先已警告這起攻擊,事後逮捕的犯嫌裡不乏一些列名情資報告者,有些報告裡的名字則已因發動自殺攻擊身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雖然目前仍不清楚預警情資為何未受到重視,但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去年試圖拔掉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換成自己的人馬,導致國內爆發憲政危機。在最高法院介入下,威克瑞米辛赫去年12月復職,但政府存在嚴重分歧。

 

如今,人們擔心這場政治鬥爭可能就是讓這場災難性安全失誤的原因,也可能對全國產生影響。

 

塞納拉特尼(Rajitha Senaratne)表示,外國情報機構在4月4日就告知斯里蘭卡官員,可能會有針對基督教教堂及觀光景點的自殺攻擊。

 

斯里蘭卡國防部則於9日通知警察督察長恐攻情資,並點名斯里蘭卡國內極端伊斯蘭組織「國家一神教團」(NTJ)是幕後主使,備忘錄還罕見列出可疑名單。

 

根據塞納拉特尼與警方消息人士說法,另一份由副警察總長迪桑納亞奇(Priyalal Dissanayake)簽署的備忘錄,4月11日在各個安全單位以及些許政府部門間流傳。這份CNN也見到的備忘錄中,列出攻擊威脅外,再度提及嫌疑名單。

 

塞納拉特尼今天告訴媒體,國外維安情報機構在攻擊發生前數日、數小時,不斷地重複示警;塞納拉特尼甚至聲稱爆炸發生10分鐘前,仍收到警告。

 

▼(圖/AP)

 

● 總統鬥總理 國安會不聽總理使喚

 

經濟改革部長戴席瓦(Harsha de Silva)說,他後來得知這些示警分別來自美國與鄰國印度,但他告訴CNN,對於這些警告,威克瑞米辛赫「完全被蒙在鼓裡」。

 

塞納拉特尼指出,威克瑞米辛赫去年12月就被國家安全會議排除在外,因此未能收到被視為機密的安全簡報。

 

塞納拉特尼聲稱,即便在攻擊發生後,國家安全會議成員也拒絕出席威克瑞米辛赫召開的會議,「我想這大概是全世界唯一一個不受國家總理使喚的國安會。」

 

印度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Research Foundation)研究員約希(Manoj Joshi)指出,印度和南亞有許多像「國家一神教團」的小團體,「問題是這個團體過去沒有任何(暴力)歷史。他們(當局)對這些團體缺乏關注,可能因此沒能防患未然。」。

 

斯里蘭卡復活節於教堂和飯店發生的自殺炸彈連環爆,造成至少290人死亡,超過500人受傷。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