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850年歷史巴黎聖母院 雨果《鐘樓怪人》靈感來源

2019/04/16 08:5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涴如 字級:
讀稿
850年歷史巴黎聖母院 雨果《鐘樓怪人》靈感來源

驚!有850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15日傍晚驚傳大火,火勢迅速蔓延,濃濃的黑煙密佈,遺憾的是惡火燃燒數小時後,尖塔已經被燒毀坍塌,由於聖母院是法國人對文化及國家認同的一部分,因此不少當地居民見惡火燒不停,紛紛不捨泛淚。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聖母院位於巴黎西堤島,正式名稱為聖母主教座堂(Notre Dame Cathedral),建造於1163年到1250年間,屬於哥德式建築,也是天主教巴黎總教區的主教座堂,另外,在聖母院廣場中,有個原點(Point Zéro)紀念物,是法國丈量全國各地里程時所使用的起測點,對於法國文化中心點有著不凡的象徵意義,每年也吸引數百萬遊客前往朝聖。

 

▼850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驚傳大火。(圖/翻攝自AP

 

事實上,法國文學家維克多·雨果在1831年曾出版一本《鐘樓怪人》的小說,中文又譯為《巴黎聖母院》,故事的場景設定在1482年的鐘樓怪人,內容講述一名吉卜賽少女(愛絲梅拉達)和由副主教(克洛德‧孚羅洛)養大的聖母院駝背敲鐘人(加西莫多)的故事。而聖母院就是該小說中最重要的元素,值得一提的是聖母院第3層就是雨果筆下的鐘樓,教堂正廳頂部的南鐘樓有一口重達13噸的大鐘,而塔樓牆上的滴水石獸是雨果《鐘樓怪人》的靈感泉源。《鐘樓怪人》也曾多次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及音樂劇,受到世人喜愛。

 

▼巴黎聖母院惡火燃燒數小時。(圖/達志影像)

 

然而,雨果在寫小說時,在當中描述了該建築物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反映一個社會的價值觀,他認為,當華麗的建築物在巴黎成為了廢墟,表明社會對財富、藝術、美學的熱情不再,雨果也曾形容聖母院:「哥特一詞,從它的一般應用上來講是完全不合適的,卻又被尊為至高。由此,我們接受了它,習慣了它,和其它世界一樣,塑造了中世界後半部分的建築物,而尖頂拱卻來自於前半部分,半圓形則是其父。」

 

▼雨果在寫《鐘樓怪人》小說時,在當中描述了巴黎聖母院的重要性。(圖/翻攝自AP

 

 

聖母院傳出火警後,法國當局出動400名消防員努力搶救,據《法新社》報導,內政部官員一度表示消防員可能「挽救不了」聖母院,但經過數小時的馬拉松式灌救後,目前已成功保住鐘樓與主結構,但起火原因仍有待調查釐清。而噩耗傳出後,據《CNN》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已經前往現場關心,並將火災描述為「可怕的悲劇」,並承諾將會聘請最好的人才修復損毀的部分,馬克宏說道:「我告訴所有法國人,我們將一起重建這座大教堂,這可能是法國命運的一部分。我們將在未來幾年內實現這一目標,從明天開始,將啟動一項國家捐款計畫,該計畫將超越國界。」事後,各國官員也齊聲致意,其中,美國總統川普也難過地表示,「My heart breaks for the people of Paris」(我為巴黎人感到心碎),美國副總統Pence也稱「It is heartbreaking to see a house of God in flames」(看見上帝的殿堂在烈火之中實在讓人心痛)

 

有網友翻出了2004年的美國經典片《愛在日落巴黎時》的片段,發現巧合的預言。(圖/翻攝自微博

 

女主角說了一句台詞:「你相信巴黎聖母院有一天會消失嗎?」沒想到15年後竟真的發生憾事。(圖/翻攝自微博

 

另外,巧合的是,有網友翻出了2004年的美國經典片《愛在日落巴黎時》,畫面中,男女主角坐在船上欣賞著聖母院,女主角說了一句台詞:「你相信巴黎聖母院有一天會消失嗎?」沒想到15年後竟真的發生憾事,著名的尖塔和玫瑰花窗全都遭烈火吞噬,讓不能少人更加感慨與不捨。

 

(封面圖/達志影像)

 

 

【往下看更多】
850年巴黎聖母院大火!巴黎人凝視心碎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