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全球大當機又面臨刑事調查 臉書衰事纏身

中央社 2019/03/14 13:46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全球大當機又面臨刑事調查 臉書衰事纏身

社群網站龍頭臉書公司今天腹背受敵,旗下產品先是掛點數小時,引發網友一片哀嚎,接著傳出美國檢方對臉書的資料分享協議展開刑事調查,讓臉書的商業做法再度受到嚴密審視。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根據網路連線狀態網站downdetector.com,澳洲、亞洲、歐洲、南美洲與北美洲的臉書(Facebook)服務仍有問題,一些媒體稱這是臉書史上最嚴重的大當機,臉書聲稱這與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無關。

 

臉書、Instagram和Messenge等服務持續掛點時,「紐約時報」今天報導臉書公司在未讓用戶知情的情況下,與數家全球最大科技公司分享用戶資料,美國檢方對此展開刑事調查。

 

紐時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紐約的大陪審團發出傳票,要求至少兩家知名智慧型手機等裝置的製造商交出紀錄。目前還不清楚調查焦點或啟動時間。

 

這兩家公司先前與臉書締結夥伴關係,能廣泛取得臉書數以億計的用戶個資。除了他們外,還有150多家企業與臉書達成協議,包括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與索尼(Sony)。

 

紐時先前報導,這些協議能讓合作企業看到臉書用戶的好友、聯絡人資料等資訊,有時候無須經過用戶同意。臉書過去兩年已逐漸解除多數夥伴關係。

 

在此之前,臉書已經面臨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與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審查。另外,有爆料者指出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Analytica)不當取得臉書8700萬用戶個資,並用來開發協助川普競選陣營的工具後,美國司法部證券詐欺單位也對臉書展開調查。

 

劍橋分析案去年曝光,讓臉書陷入歷來最嚴重的危機,接著媒體去年6月與12月報導,臉書讓企業夥伴能夠取得用戶個資,實際上是讓一些公司逾越用戶的隱私設定,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等設備的製造商。

 

這些資料分享協議可讓微軟的Bing搜尋引擎在未獲用戶同意的情況下,標出幾乎所有臉書用戶好友的下落,並讓亞馬遜透過好友取得用戶姓名與聯絡人資料。蘋果能隱藏裝置要求提供資料的所有標示,別讓臉書用戶看到。

 

隱私權倡議者表示,臉書在遭控以欺瞞消費者的手法分享資料後,2011年與聯邦貿易委員會達成和解協議,但分享資料的夥伴關係似乎違反規定。

 

聯邦貿易委員會官員過去一年都在調查臉書是否違反協議,目前正在評估資料分享協議,以協商可能多達數億美元的罰款,這將是貿易委員會祭出的最高罰金。

 

臉書強烈捍衛這種夥伴關係,聲稱聯邦貿易委員會協議中的一項條款,涵蓋等同是臉書延伸的服務提供者,允許臉書與他們合作。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