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火山海嘯襲印尼…基隆曾爆發!專家警告:台灣可能發生

2018/12/24 12:3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火山海嘯襲印尼…基隆曾爆發!專家警告:台灣可能發生

印尼巽他海峽(Sunda Strait)22日晚間發生海嘯,造成222人死亡、超過800人受傷,專家推測是因為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噴發導致水下邊坡滑移引起,事實上,台灣也曾發生類似的海嘯事件,學者指出,歷史上火山島噴發引發海嘯的案例不少,由於不易察覺,被稱為「沉默海嘯」,更驚爆台灣北部和西南部都有可能發生!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印尼海嘯爆發後,台灣專門研究海嘯的專家吳祚任教授在臉書PO文,分析這次的災難,「感覺上就像是爸爸讓兒子練習」,指出台灣在1867年所發生的「基隆海嘯」,也跟這次的印尼海嘯非常相似,皆為火山引發山崩型的海嘯事件,當時海嘯高度高達7至8公尺,造成基隆金山沿海嚴重傷亡,許多學者認為「基隆海嘯」是因地震斷層而起,但他認為是地震所引發的山崩造成。

 

▼印尼海嘯造成嚴重傷亡。(圖/AP)

 

吳祚任教授坦言,火山海嘯或山崩海嘯是海嘯預警中相當棘手的課題,「雖然可以透過海纜或震動監測,但是因為從開始到上岸,時間很短,即便成功預警,民眾能夠反應的時間還是有限」,這也是他們海嘯科學研究室未來努力的目標。

 

▼建築物也被破壞。(圖/中央社)

 

歷史上因為火山島噴發引發海嘯的案例其實不少,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大地質系教授宋聖榮指出,這類海嘯易發生在海島國家,包括喀拉喀托火山在1883年劇烈噴發,造成數萬人傷亡、1792年日本雲仙火山(Unzen)爆發造成山崩與海嘯、基隆在1867年發生海嘯,造成數百人死亡,也可能是海底火山活動造成。

 

▼專家警告海嘯在台灣也可能發生。(圖/中央社)

 

宋聖榮分析,此次印尼火山引發海嘯造成重大傷亡,一方面是該火山為小規模噴發,加上與附近陸地有些距離,才會讓印尼政府輕忽,不過他提醒,有類似狀況的海島國家都要提高警覺,包括台灣的龜山島、北部及西南部,就是可能因為海底火山活動而引發海嘯的地點之一,不可不慎。

 

 

【往下看更多】
海嘯吞噬舞台!知名樂團成員慘死 主唱痛哭:老婆也失蹤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