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調整者」出世?基改嬰兒免疫愛滋 卻引發全世界圍攻!

2018/11/27 19:16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科學家賀建奎在世界愛滋病日來臨之際聲稱,他早前為兩名嬰兒改造了基因,使她們將來可能具有天然抵抗愛滋病的能力。消息發出後引來各方質疑,焦點不單是在人類改造基因是否符合倫理,外界對科學家賀建奎如何取得研究許可和這份許可的真確性都抱有懷疑。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翻攝影片)


▼(圖/翻攝影片)

據陸媒報導,賀建奎今天宣布,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嬰兒,已於11月在大陸健康誕生。這對雙胞胎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愛滋病,這是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

賀建奎表示,基因編輯手術比起常規試管嬰兒多一個步驟,即在受精卵時期,把「Cas9 蛋白」和特定的引導序列,用5微米、約頭髮20分之1細的針,注射到還處於單細胞的受精卵裡。他的團隊採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這種技術能夠精確定位並修改基因,也被稱為「基因手術刀」。

▼(圖/翻攝影片)


▼(圖/翻攝影片)

這次基因手術修改的是CCR5基因,而CCR5基因是HIV病毒入侵機體細胞的主要輔助受體之一。此前資料顯示,在北歐人群裡面有約10%的人天然存在CCR5基因缺失。

不過基因改造人類胚胎是否符合道德及倫理,一直是極具爭議的議題。西方許多國家禁止一切與改造人類基因有關的研究。賀建奎的研究傳出後被外界強烈質疑,122名大陸科學家周一(11月26日)發表聯合聲明,批評研究直接進行人體實驗「只能用瘋狂來形容」,又呼籲中國政府「一定要迅速立法嚴格監管,潘多拉魔盒已經打開,我們可能還有一線機會在不可挽回前,關上它。」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更發出聲明,指賀建奎已於今年2月1日停薪留職,大學對他的研究並不知情,校內的生物系學術委員會也認為他「嚴重違背了學術倫理和學術規範」。

 

【往下看更多】
基因編輯寶寶掀倫理爭議 Q&A一次看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基因 科學 生物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