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彭斯亞洲行談台灣 重申美堅守一中政策

中央社 2018/11/16 09:3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彭斯亞洲行談台灣 重申美堅守一中政策

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美國未來仍尊重自己的「一中政策」,也堅定支持與台灣有關的協議與條約。彭斯在未提「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情況下,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正在亞洲訪問的彭斯,昨(15)日在新加坡參加東南亞國協(ASEAN)峰會及美國與東協國家峰會。他在會議期間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俄羅斯總統蒲亭有非正式的簡短交談。另外,彭斯還與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正式會談,他結束與文在寅的會面後,接受隨行採訪記者訪問,回答有關台灣問題,做出上述表示。

 

美國之音隨行記者問彭斯,他曾說台灣擁抱民主、為所有華人示範一條更好道路,他有何計畫協助台灣擴展國際空間。對此,彭斯表示:美國及美國國會都已就台灣的國際空間及美台關係等議題表達過看法,即便美國在未來仍尊重「一中政策」,美國將堅定支持所有的協議與條約。

 

彭斯在未提到「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情況下,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而他這趟亞洲行,作為美國總統川普的代表,展現了美國對印太區域的堅定立場。

 

綜觀彭斯從首站日本到新加坡已有的說法,他指出,美國在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尋求「合作」、而非「控制」,而印太區域不容帝國、威權主義及侵略,雖然他的談話未點名中國,但談話要點用語直白,講給區域國家聽,當然包括北京。

 

就在川普即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阿根廷在G20峰會見面前夕,總是一臉笑盈盈的彭斯,對中國扮起黑臉,他在受訪時指出,中國唯有「根本改變行為」,才能避免美國發動全面冷戰;他更強調,「美國不會退卻」。

 

彭斯擔任聯邦眾議員時,就是國會「台灣連線」的成員,對於中國在區域的作法相當清楚,作為川普副手,他適時捍衛美國民主價值觀,在處理北韓問題時,也實踐川普信奉的「實力捍衛和平」原則。

 

回顧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會」召開前夕,彭斯不怕弄僵會談前氣氛。他當時受訪曾警告金正恩,若想試圖玩弄華府,將犯下「天大錯誤」,還警告金正恩,若達不成協議,北韓恐落得如利比亞的下場。

 

彭斯這趟亞洲行,接下來的還將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國安顧問波頓及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主任博明陪同下,彭斯以富個人特色的方式,堅定傳達美國的亞洲政策。

 

(封面圖/彭斯臉書)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