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藝術家班克西自毀作品「氣球女孩」 法專家稱天才

中央社 2018/10/08 08:00 中央社 字級:
藝術家班克西自毀作品「氣球女孩」 法專家稱天才

倫敦蘇富比拍賣會售出一件藝術家班克西畫作,作品卻於成交後自毀。研究街頭藝術的法國專家拉塞爾說,班克西透過這項天才創舉,諷刺投機的藝術市場及藝術商品化現象。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蘇富比(Sotheby's)拍賣會5日以約120萬歐元(約新台幣4273萬元)價格賣出班克西(Banksy)的「氣球女孩」(Girl with balloon),但落槌後,畫作在眾人面前絞碎了一半,震驚全場。

班克西事後在網路公布影片,承認他暗地在畫框裡裝設碎紙機。班克西的街頭藝術和行為藝術作品經常反諷政治或社會現象,引人反思,他享有全球知名度,但從不透露真實身分。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針對這項創舉,訪問法國藝術市場暨文化管理學校(ICART)校長拉塞爾(Nicolas Laugero Lasserre),他專門研究街頭藝術。

拉塞爾認為,班克西此舉「不能說是廣告,而是天才」,10多年來,藝術市場熱烈討論班克西,他有許多作品都是諷刺藝術市場、揭露藝術被商品化的一面,當今藝術市場已變得極端投機,有人開始思考大家販賣的到底是藝術還是普通商品。

拉塞爾說,班克西的碎紙裝置不僅有趣,本身也是真正的藝術行為,他致力於打破投機藝術市場的舊有框架,以重新關注藝術本身,這就是他透過自毀作品這種大師級的神來之筆,想揭露出的意義。

但他也表示,弔詭的是,這種諷刺投機市場的行為,會讓市場對班克西的作品出現更強的投機心態。

拉塞爾說,班克西數年前也做過類似行動,他在紐約住了一個月,期間創作超過20件作品,每件都價值高昂,他把作品交給一名在中央公園擺攤的老先生,沒人知道那些作品是班克西真跡,老先生一天只賣出4件作品。

這件事被影片紀錄下來,引起轟動,班克西要傳達的訊息是:「蠢蛋們看清楚了,當一件作品價值20萬歐元,你們爭得頭破血流去買,但當它價格低廉時,卻沒人有興趣。」

拉塞爾表示:「所以,我們在藝術中買到的究竟是什麼?對我個人來說,這種退一步思考的方式,讓我在一個大家都喪失真實感的世界裡,獲得一口氧氣。」

他相信,蘇富比對班克西的秘密裝置一無所知,否則對買家要負的責任會太沉重,法律風險也太大;他也認為,班克西的作品不會因此就嚇跑買家,反而會更受藝術界重視,「打破既定模式的人,通常會成為新的指標」。

拉塞爾說:「現在的問題是,這件作品算是毀了嗎?還是反而增值?這幅畫一半已碎成條狀,買主要保留還是放棄?如果重新拍賣,要出價多少?顯然,班克西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在藝術史留下印記,這類神來之筆,才叫開創藝術生涯、塑造藝術家。」

(封面圖/班克西IG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