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5歲「IS性奴隸」成諾貝爾得主 悲慘經歷捍衛亞茲迪族女權

2018/10/06 16:23 東森新聞 字級:
25歲「IS性奴隸」成諾貝爾得主 悲慘經歷捍衛亞茲迪族女權
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在5日揭曉,結果由致力於醫治戰亂中性暴力被害者的剛果醫生穆格輝,以及曾經落入恐怖團體伊斯蘭國手中,成為IS性奴隸的亞茲迪族女權鬥士穆拉德共同獲得。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安德森:「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把2018年和平獎頒發給穆輝格以及穆拉德,以表彰他們致力終結在戰爭或武力衝突中的性暴力武器。」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68歲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婦科醫生穆格輝,他在1999年創辦醫院,第一個病患就是在剛果內戰中遭受性侵的婦女,近20年來他救治約8.5萬名婦女,其中大約6成都是性侵暴行受害者,除了為受害婦女進行重建手術,還幫她們心理輔導,並提供社會經濟援助,尋求途徑討回公道。
 
▼(圖/東森新聞)

 
另一名得獎者是伊拉克北部,少數民族雅茲迪族的穆拉德,穆拉德2014年被伊斯蘭國,恐怖份子俘虜成為性奴,經過3個月慘無人道生活後,幸運逃脫,從此四處演說,敘述自己的親身經歷,並為戰亂中的性暴力被害人聲。
 
2018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拉德:「採取行動是必要的,不過我不清楚要怎麼做,才能讓你們有所行動,我不知道為何沒有法庭,可以起訴加害雅迪茲族的人。」
 
▼(圖/東森新聞)
 

獲獎後穆拉德在推特中發表聲明,除了表達感謝外,也呼籲各界一起努力,關心被迫害的少數民族,終結屠殺和將所有加害者,繩之於以法,以還給倖存者一個公道。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翁山蘇姬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是重要的民主鬥士。她率領緬甸的民主勢力,對抗獨裁的軍政府,因此被軟禁15年,甚至錯過與臨終的丈夫見面,就連兩個兒子也被緬甸禁止入境。翁山蘇姬賭上人生與家庭,為深愛的緬甸帶來民主曙光,最終她在2016年擔任國家領導人,「民主女神」的聲望也達最高峰。

▼翁山蘇姬的傳奇經歷,曾被翻拍成電影(圖/翻攝影片)


▼包括小孩在內,羅興亞人被血腥屠殺鎮壓(圖/翻攝影片)


不過自從翁山蘇姬出任領導人,她身上的光環就逐漸黯淡。其中最大的起火點,就是緬甸政府對羅興亞人的態度,他們被殺害、強姦、洗劫...等不人道手段,進行種族清洗。

但是此時應該發聲的翁山蘇姬,卻選擇避重就輕,甚至在訪問時被激怒,「哪來這麼多穆斯林記者?」。種族清洗的情況愈發嚴重,甚至有士兵集體性侵羅興亞女性,但翁山蘇姬持續沉默,並未譴責軍隊暴行。

2017年8月下旬,緬甸軍方開始屠殺,包括小孩在內超過400人喪生。人權團體開始對翁山蘇姬不滿,並開始質疑。面對一次次的屠殺,翁山蘇姬表示 緬甸軍方的行為很克制,她不懂為何穆斯林要逃,並隨時接受羅興亞人回家。

▼數十萬羅興亞人流亡(圖/翻攝影片)


▼西方多個人權組織開始收回翁山蘇姬的榮譽獎項(圖/翻攝影片)


在她再次拒絕譴責緬甸軍方後,國際性獎項開始被撤銷褫奪,一年內有9個和平獎相關獎項被收回。外界認為翁山蘇姬不敢有動作,是因為執政黨多數為軍方出身,蘇姬必須尊重、甚至屈服於其它軍方大佬意見。執政保守是為了鞏固基本盤,避免「內部向心力」崩垮,也避免下次民主選舉敗北,失去統治權的危機。

一代民主鬥士在掌權後,卻沒有善用她的威望、權力,除了讓國際失望,也讓人感嘆政治真是個大染缸。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諾貝爾 和平獎 性侵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