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是鐵飯碗! 日年輕人不熱衷報考公務員

2018/07/05 12:16 東森新聞 字級:
不是鐵飯碗! 日年輕人不熱衷報考公務員
景氣不好,很多台灣人都以報考公務員為目標,認為生活比較有保障。但在我們的鄰國日本,今年報考國家公務員的人數,卻創下歷年新低紀錄,原來是因為日本公務員的平均加班時間,是普通上班族的7倍以上,但薪水卻沒有民間企業來得高,也難怪就連第一學府東京大學的學生,對於報考國家公務員的意願,興趣缺缺。
 
▼(圖/東森新聞)

 
高層主管排一排,90度鞠躬,甚至以醜聞、擅離職守來形容自家員工。原來是日本神戶市水道局,有一名64歲的公務員,在7個月之內,有26次都在午休前3分鐘到對街買便當,主管發現後除了扣半天薪水,也要求停職1個月。不禁讓人大嘆,日本公務員真是難為。
 
「官僚之夏」對白:「日本戰後的高度經濟成長,被稱為『東洋奇蹟』,而在其背後,則有一群熱血男兒們,不為人知的故事。」
 
傳統日本人認為,日本的經濟發展都是靠一群訓練有素的文官體系撐起,也以考進公部門為榮,但曾幾何時,公務員已經不再是日本年輕人的金飯碗。
 
日本人事院公布,今年合格者名單,在1797名合格者當中,只有329人來自第一學府東京大學,創下最低紀錄。
 
東京大學學生:「(把當公務員當成目標嗎)曾經有過,但中間又想這樣好嗎,然後就作罷,我對創投公司更有興趣,想往這個方向發展。」
 
▼(圖/東森新聞)

 
以統計圖來看日本年輕人,報考國家公務員人數,1978年高達55,972人,但到了今年跌到,只剩下19,609人,創下歷年最少的紀錄。
 
會造成這種現象,與最近日本官員醜聞纏身,負面新聞不斷有關。
 
東京大學學生:「公務員給我的印象,就是在束縛和一成不變的模式中工作,隸屬在政治家底下,給我非常負面的印象,在國會成為眾矢之的,還要被推去負責,很辛苦。」
 
再加上日本國家公務員,每個月的平均加班時間是普通上班族的7倍以上,但年薪大約只有600萬日圓,折合台幣約165萬,和民間企業相比並不算多,因此吸引力有限

此外,日本自衛隊近年來,為了吸引年輕人報考也是絞盡腦汁。
 
日本自衛隊招募廣告:「自衛官的工作,就是在陸地上、大海還有在空中展現你的夢想。」
 
▼(圖/東森新聞)

 
甚至還請來AKB48成員島崎遙香拍攝招募廣告,就是希望能吸引更多日本年輕人,投入保家衛國的行列。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戒不掉尿布!工程師「上健身房也要穿」讚:真的很舒服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陸遊客疑被長裙絆倒 跌落印尼火山口死亡

 

【今日最熱門】
獨居女5天沒讀訊息 鄰居破門進入…屍體已飄出惡臭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