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夏威夷火山噴發!規模5.4、6.9地震連襲 馬路溢滿熔岩…萬人撤離

2018/05/05 10:30 東森新聞 字級:
夏威夷火山噴發!規模5.4、6.9地震連襲 馬路溢滿熔岩…萬人撤離
▲(圖/翻攝自臉書/Dusty Olson)

夏威夷大島上的「奇勞亞火山」從周四(3日)起開始出現火山爆發,岩漿流入住宅區,從地面裂縫流出,還噴出大量的粉紅火山灰,上萬人緊急撤離。最新消息指出,當地地熱活動仍相當活躍,4日下午12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6.0強震,隨後規模上修至6.9,而且深度只有6.93公里,此外,5日接連又發生芮氏規模5.4強震與6.9強烈地震。

▼(圖/翻攝自Youtube/maijastina21)

 
在台灣時間5日清晨5點32分,夏威夷發生芮氏規模5.4強震,震央就在奇勞亞火山南方,深度僅6.9公里,5日上午6時32分,再次發生芮氏規模6.9、深度5.0公里的地震,屬於強烈地震。
 
美國地質調查所也指出,接下來一周火山與地熱活動仍會持續,並不排除會有新一波爆發。「奇勞亞火山」已經流出30 公尺岩漿,摧毀多棟民宅,火山還噴發出的大量火山灰與毒氣,目前當地已有上萬人撤離。

▼(圖/AP)

 
夏威夷民眾的空拍機拍下,自家社區的道路竟然被火紅岩漿充滿,整條莫哈拉街都是熔岩湧流。一名安全撤離的女子拍下這段影片,岩漿不斷從馬路的裂縫中噴出,從馬路的另一邊更能夠看到,火紅滾燙的岩漿不斷噴發,漸漸溢滿馬路。
 
夏威夷民眾驚惶失措,邊撤離邊拍,美國夏威夷州當地時間下午4時45左右開始噴發,大量粉紅色火山灰從火山口噴出,當局警告這些粉紅色火山灰,所含的二氧化硫氣體恐怕達到致命濃度,住在火山附近的一萬多名居民,已經被強制撤離。

▼(圖/AP)

 
就連住在當地40年的局民都沒遇過這種景象,而當地日前地震活動頻繁,奇勞亞火山噴發前就測到上百次,規模2.0的小地震,也因此震出社區馬路的裂縫。夏威夷民防官員Talmadge Magno指出,「在鄰近130號公路和東方,多個社區都會容易受到影響,不過不能說這次的噴發跟普奧火山有關。」
 
當地科學家早在周一就發現普奧火山口的坑底崩塌,加上地震大幅增加,就已警告火山有可能爆發,目前美國地質調查局將奇勞亞火山警戒升到橘色,提醒居民和遊客嚴防可能更大規模的噴發。

▼奇勞亞火山噴發 熔岩流進住宅區 上萬島民撤離▼


往下看更多新聞

日本三大名湯之一的草津溫泉,因為1月附近的白根山火山爆發,讓旅客望之卻步,而現在當地政府和業者積極振興觀光,還邀請台灣部落客到草津旅遊,另外也在影音網站24小時直播火山口狀況,希望讓遊客能夠安心造訪。
 
草津白根山火山爆發影響到草津溫泉的觀光,雖然近來訪客稍微回溫,不過滑雪客還是少了四成左右,因為訪客減少我決定照計畫來這裡滑雪,支持受創的區域,一月二十三日爆發的火山位於草津白根山,現在當地還持續有晃動跡象,氣象單位維持第三級的火山周邊警戒,提醒民眾要小心有火山爆發和落石的可能,而距離當地還有五公里距離的知名觀光景點草津溫泉在火山爆發後人氣一度直直落。
 
現在觀光客開始回流而長野縣官方也邀請台灣部落客到當地進行直播,部落客也體驗草津溫泉的傳統文化活動,希望帶動台灣旅客到當地遊玩,另外草津町也在影音網站上設立直播頻道可以24小時監看火山口附近的動態,目前日本全國即時觀測的火山共有50座之多,但專家擔心其他火山也有爆發的危險,呼籲徹底進行日本火山履歷調查讓居民和觀光客能夠安心。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