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用再受苦了…」全球最後一隻!雄性北非白犀牛被安樂死

2018/03/21 10:00 東森新聞 字級:
「不用再受苦了…」全球最後一隻!雄性北非白犀牛被安樂死
▲(圖/AP)

全球最後一隻雄性北非白犀牛蘇丹(Sudan),因健康狀況不理想,昨天(20日)在肯亞奧佩傑塔野生動物保護區被安樂死,享年45歲,沉痛宣告北非白犀牛已瀕臨絕種邊緣,全球只剩2隻雌性北非白犀牛。

▼(圖/AP)


45歲的蘇丹已超出北白犀的平均年齡,健康狀況一直不是很穩定,直到去年底,蘇丹右腿的傷口遭到感染,雖然經過治療後已逐漸痊癒,但後來又不慎開始惡化,保護區員工難過地說「牠在犀牛中太老了,我們不希望牠承受不必要的苦痛。」結果在昨天,他們發布令全世界震撼又難過的消息,「世界上最後一隻公白犀牛蘇丹於2018年3月19日死亡。」

如今,全球只剩2隻雌性北白犀,分別是蘇丹的28歲女兒納金(Najin)和17歲孫女法圖(Fatu),保護區曾試圖以體外人工受精的方式來復育北白犀,但蘇丹的精子量實在太低,再加上雌性北白犀的受孕能力也很低,讓保護區遲遲無法成功復育。

▼(圖/AP)


不過,科學家仍不放棄任何希望,透露已從蘇丹的身上取下一些遺傳物質,並利用先前死去的雄性北白犀儲存的精子,打算和現在僅存的雌性北白犀進行體外人工受精,再以南非白犀求為代理孕母,希望這樣的方法可以成功保住北白犀。

往下看更多新聞

石虎是台灣生態系統上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目前已經瀕臨絕種,不過去年1月25日晚間苗栗卻傳出有石虎被路殺的消息。苗栗縣政府生態保護科長劉猶士證實,研判該石虎應是從火炎山跑下來,在穿越道路的時候遭車輛撞死。

臉書粉絲專頁《貓徑地圖王小明》長期觀察石虎生態,當日晚間他PO出石虎被路殺消息,並表示「這是2017年苗栗第一起石虎路殺,而且相同地點已經第二隻了!」,王小明指出,苗140縣道三義至卓蘭段是石虎路殺熱區,至今一共己發生5起了。而太陽下山後是石虎路殺的尖峰時段,希望用路人行經此熱區路段切勿超速,注意路面,並且隨時準備剎車。

▼(圖/貓徑地圖王小明)


▼(圖/貓徑地圖王小明)


從王小明貼出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苗栗縣火炎山隧道口的路上倒臥著一隻石虎,牠的口鼻都有出血的狀況。根據調查,目前全台石虎數量僅存約500隻,現在又持續在減少當中,讓網友們看到後紛紛表達痛心,「為何一定要拿美麗的生物來換醜陋的馬路呢?」、「一定要搞到只能從標本、課本、圖片才能看到瀕臨生物才甘心嗎?」、「好煩喔!就很稀有了還不好好保護」。

▼(圖/貓徑地圖王小明)


▼(圖/貓徑地圖王小明)


截至當時,石虎路殺有通報的案例,苗栗33起、台中4起、南投6起、一共43起。石虎的族群正在快速的消失中,王小明沉痛表示「地方政府依然只重視沒有地方特色、找不到自身定位的觀光推廣,沒人有救得了即將滅絕的石虎族群,為今天這隻喪命輪下的石虎默哀吧」。

▼(圖/貓徑地圖王小明)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苗栗縣政府生態保護科長劉猶士證實,事發在當晚八點多,位於苗140線明隧道西側路段,研判該石虎應是從火炎山跑下來,準備穿越道路至大安溪河床覓食時,不幸當場遭路過車輛撞擊死亡。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