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越南版阿信!單親女幫賣菜苦學 錄取清大

中央社 2019/12/18 13:35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越南版阿信!單親女幫賣菜苦學 錄取清大

出身越南的蘇澳海事學校學生鄭翠玄2年多前來台依親,刻苦耐勞,課餘幫母親賣菜,如「越南版阿信」,最近她錄取國立清華大學學士班,成為蘇海創校60年來考取清大第一人。

 YT廣告

 

國立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3年級學生鄭翠玄,日前在競爭激烈的國立清華大學特殊選才中脫穎而出,錄取不分系清華大學學院學士班,今天獲蘇海表揚。

 

出生越南的鄭翠玄,幼年喪父,母親來台工作後改嫁,2年多前由母親接到台灣同住照應。由於鄭翠玄初來台灣時完全不識中文,上課聽講與生活溝通相當困難,為克服語言障礙,她跟著同學從基礎注音符號學起,靠著毅力在短時間內將中文提升到一定程度。

 

鄭翠玄來台不到1年,還曾參加過中華民國商業職業教育學會三級會計能力測驗,獲得全宜蘭縣第一名佳績,跌破眾人眼鏡,被譽為「蘇海史上最強外籍生」,也取得會計資訊、電腦軟體應用及門市服務等多張技術士證照。

 

不過,近來鄭翠玄母親與繼父相繼罹病,只能打零工,經濟陷入困境。儘管家境清寒,鄭翠玄仍努力求學向上,平時課餘還幫忙母親種菜、賣菜,賺取一家生活費用,並代母職照顧年幼妹妹。她在逆境中向學,展現十足韌性,宛如「越南版阿信」。

 

「努力是奇蹟的別名」,已經拿到台灣身分證的鄭翠玄說,能有機會到台灣讀書、生活真好,將持續以樂觀進取初心,努力完成學業,未來立志當律師,為新住民們發聲。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地震毀村復原路遙 村長20年首落淚泣:對不起大家

 

【今日最熱門】
德州媽媽突發不自殺聲明 爆黃子佼案受害者「藏內鬼」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NBA前星卡森斯回來了 這次帶著家人一起要久待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