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只願一個重生機會 台大博士翻轉無家者命運

2019/02/01 17:55 字級:
讀稿

望著一群穿著單薄,瑟縮街邊角落的街友,你曾認真看過他們一眼,理解背後辛酸?台大博士余思賢關心貧窮議題,在饒河夜市發起公益攤位「浪人食堂」,不僅給無家者一個工作機會,也搭起一個平等橋梁,讓他們重新連結社會,也讓社會去真正的連結他們。

 

▼浪人食堂創辦人余思賢(圖/東森新聞)

 

「浪人食堂」創辦人余思賢,從台大心理系畢業後,就到社運組織「慕哲人社」擔任理事長,在一次田野調查中,他看到社會底層的無奈與辛酸,「一般人有好吃懶做,也有勤勞的,街友同樣也是,只不過是街友的好吃懶做很容易被看到,而且被放大檢視!」余思賢表示,「街友在我們還沒起床的時候,就已經等著搶工作了!」其實很多事情是在大家熟睡的時候就已經發生,只是我們都沒看到罷了。

 

▼(圖/東森新聞)

 

談起「浪人食堂」店長大哥,余思賢表示早期他當無家者的時候非常邊緣,因為好幾年不講話,大家誤以為他是啞巴,之後在「芒草心慈善協會」轉介下,他來到浪人食堂,「你可以感受到那種我想要翻身,我不想要過這種生活,我要改變的那股能量!」他對自己要求很嚴苛,總是堅持每件事都要做到最好,就連休假期間,他也會跑來幫忙補貨,你會感受到「街友對工作的珍惜和渴望比一般人還高!」

 

▼浪人食堂街友阿美姐(圖/東森新聞)

 

余思賢發現很多無家者不是不努力,而是他們的努力一直受到挫折被社會排斥,在這種情況下,許多街友只能從事舉牌、派報、臨時工等工作,收入非常不穩定。

剛好藉由松山教會主動提供場地,余思賢找了3、4名街友,在饒河夜市開一間「浪人食堂」,期望用這一個安穩平等的平台,讓無家者能夠靠著自己雙手賺錢,重新回歸社會。

 

【往下看更多】
【心起點】 奔4000公尺山救命 他靠殘腿闖出人生幽谷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今日最熱門】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