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從植物人到馬術冠軍 罕病少女破逆境築夢

2019/01/25 16:47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就讀景美女中的段聿南,從小就喜歡跳舞,聽到音樂便手舞足蹈,擁有音樂興趣的她,四歲便至雲門舞集上課,小學還進了舞蹈資優班,沒想到十歲突然病倒,一開始以為是癲癇發作,不料昏迷不醒、成為植物人,兩星期後奇蹟似甦醒,但卻發現罹患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人生劇本從此改變。

 

▼(圖/東森新聞)

 

聿南媽媽回憶:「突如其來的事情排山倒海過來,我們真的措手不及,我也不知道他的病程會急轉直下,整個人就不省人事!那時候整個崩潰了,因為不曉得她什麼時候醒來,醫生只跟我們說『每個人情形不一樣』。」心急如焚也只能聽從醫生指示。

 

▼(圖/東森新聞)

 

段聿南兩周後奇蹟似地甦醒,但卻是另一個大考驗。她一醒來筆握不住、路走不好,課業全停擺在家休息,展開艱辛的復健之路。段聿南當時每天都在白紙上練最簡單的字,再重新練習寫自己的名字、家人的名字,她感性地說:「當時媽媽握著我的手,帶著我一筆一劃慢慢寫,寫到最後會覺得明明以前字很漂亮,但現在卻變成別人帶著自己,不禁任覺得『我怎麼會一個好好的人就變成這樣』,也很不捨爸媽這麼辛苦地照顧我。」

 

▼(圖/東森新聞)

 

後來經過檢查,醫生才說聿南身上的免疫系統打了敗仗,得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另外還有第二顆不定時炸彈就是「抗NMDA受體腦炎」,後來也才知道聿南平日不能太累、要多休息,免得會再度發病。

 

▼(圖/東森新聞)

 

但這項疾病也讓聿南的短期記憶退化,導致學校課業落後,這讓聿南媽媽相當焦急。但為人母也上網做些功課,她發現「帕拉馬術」對傷到腦的身心障礙的小朋友而言是不錯的復健運動,因此便讓愛運動的聿南接觸。

 

▼(圖/東森新聞)

 

聿南除了練習馬術的動作之外,由於記憶退化,花了比平常人更多的時間與力氣將騎馬路線都記在腦子裡,她說:「有時候會不練騎馬、單純記路線,口述路線給教練聽、或實際下來走一遍,有時候也會自己把路線默畫出來,不斷反覆背才記得起來。」皇天不負苦心人,聿南在去年奪下全國中正盃馬術錦標賽B2級冠軍,而比賽得佳績也讓她重拾對舞蹈的信心,她說:「還是對舞蹈有興趣,只是沒辦法像小時候夢想當巡迴演出的舞蹈家。」馬上就要上大學了,她希望以後可以教小朋友跳舞,或是輔導一些想學跳舞的弱勢族群,用成長的經歷讓更多需要關心的人有逐夢的機會。

 

▼(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今日最熱門】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