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透天厝室內梯易使火勢竄升 消防局:煙囪效應

2019/10/21 21:35 字級:
讀稿

校長住家火警,消防局表示,就是因為「煙囪效應」釀災!只要室內有樓梯加上窗戶打開,空氣對流就會讓火勢快速往上竄,而透天厝和樓中樓特別容易發生!消防局提醒,火災發生後必須往下逃,如果逃不了就要隔絕火煙,千萬別慌亂開門,反而助長火勢,讓自己陷入危機。

YT廣告

 
東森新聞記者吳姿儀:「像我們找到的透天厝,冷空氣就會從紗窗進到房子裡面造成空氣對流,要是這邊又發生火警的話,而且加上這裡還有樓梯,就會造成煙囪效應,冷熱空氣對流之下,火勢就會一路往上竄,火勢向上竄升的速度相當的快,原因就是因為空氣對流,因為像高樓層這邊,空氣打開來,空氣進來對流之後,火勢就會愈來愈旺,那麼整棟房子就會陷入火海。」


房子要是發生火災,門窗又都打開的情況會助長火勢,黑煙往上飄,而地點要是低樓層就會更危險,往下跑會被困住,往上就要注意房門是否來得及關上,因為火煙向上竄的速度可能比人往上躲還快,我們用紙箱實作,假裝是個房子,在最下方放線香當作起火點。


用熱顯像儀看,最下面明顯一個火點,而周遭都呈現淡綠到深綠顏色,就是因為空氣對流,火煙往上,濃煙聚集最上面,導致溫度最高,所以遇到煙囪效應,火勢散布快的房子,就是透天厝跟樓中樓都要特別注意。


▼透天厝跟樓中樓都要特別注意,可能引發煙囪效應。(圖/東森新聞)


新北消防局新店分隊防火宣導教官王源結:「可能我在房間把房門打開,客廳全部都是煙的話,我也逃不出去了,那就是趕快進我房間把門關起來。」


拿紙箱中間放上紙板就當作關門或關窗一樣,隔絕火煙,防止火勢繼續往上,果然熱顯像儀一看,上面的紙箱沒有偵測到火點,而抽掉紙板。


▼紙箱中間放上紙板當作關門一樣,隔絕火煙,果然上面的紙箱沒有偵測到火點。(圖/東森新聞)


住警器偵測到煙馬上大叫,空氣對流之下,在熱顯像儀的畫面,上方紙箱開始因熱而變色,消防隊提醒,為了安全最好裝上住警器,而房子有樓梯,內部又開窗就會發生煙囪效應,最好的方式就是往下逃,如果逃不了就要隔離火煙,通報正確位置等待救援,千萬別驚慌敞開房門,反而助長火勢。


▼火災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往下逃,逃不了就隔離火煙,千萬別敞開房門。(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