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積蓄放銀行竟被偷!黃國昌批:金管會顏面掃地

2019/08/22 14:0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顏妤安 字級:
讀稿
積蓄放銀行竟被偷!黃國昌批:金管會顏面掃地

積蓄放在銀行竟然被偷!時代力量委黃國昌今(22)日在臉書表示,銀行理專偷走客戶存款的案件,今年被揭露的已有8起,總金額高達4億4526萬元,銀行內稽內控爛到這種程度,金管會也顏面掃地,且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才說:「理專再偷錢,銀行要重罰」,動怒說重話,然後呢?

YT廣告

 

黃國昌說道,有一名客戶前幾天到永豐銀行忠孝分行臨櫃查詢,察覺自己的錢竟然不翼而飛。結果發現銀行的游姓理專,透過定存單與謊稱買保單,把幾位客戶的積蓄全都偷走,金額高達數千萬。發生如此重大的弊案,銀行高層竟然下令分行閉嘴遮掩。該名理專已遭檢方限制出境,永豐銀不知道嗎?到今天還隱瞞,甚至壓新聞。永豐銀行的內稽內控簡直癱瘓,「也重重賞顧立雄一巴掌!」

 

▼黃國昌表示永豐銀行的內稽內控簡直癱瘓,「也重重賞顧立雄一巴掌!」。(圖/翻攝自黃國昌 臉書)

 

黃國昌也提出質疑:「請問金管會:這是哪門子內稽內控?這是哪門子銀行監理?你們不知道永豐銀高層的劣行嗎?永豐銀與金管會準備何時才要公開說明呢?真的會重罰嗎?敢處分怠職卸責的稽核嗎?」更批評財經幫當門神,金管會形同虛設,金融紀律崩壞、金融消費者誰來保護?並要求金管會應該強化以下規範:

 

1.要求銀行制定賠償標準。我們主張客戶存款在銀行被偷,銀行至少加賠一倍懲罰性賠償,徹底遏止偷錢歪風。

 

2.制定標準處理程序:包括通知、公告、賠償,對受害客戶不准大小眼。

 

3.銀行與客戶的資訊必須對稱。銀行不得再用資料保密推托,欺負受害客戶。TRF受災戶求救無門的事情,不准重演。

 

4.偷客戶的錢,銀行網頁公告3年:分行、金額、賠償、究責。同時公告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的公司治理。

 

5. 發生銀行偷走客戶的錢,銀行與金管會都必須在24小時內發佈重大訊息,不准私下吃案搓圓仔湯。

 

▼黃國昌要求金管會應該強化5點規範。(圖/東森新聞)

 

對此永豐銀行也發出聲明:永豐銀行發現理專交易異常,主動呈報金管會並進行內部查核,將配合司法偵辦保障客戶權益。永豐銀行強調,本行一向重視客戶權益保障,此次發生的案件僅係個案,將持續加強內控稽核制度,維護本行業務執行秩序,對於可能受影響客戶,也已經主動積極聯繫,進行客戶關懷,以期確保客戶資產安全及權益。

 

至於銀行方面是否有內稽內控疏失?金管會則表示,會在晚間舉辦的記者會統一說明。

 

永豐銀行聲明如下:

本行發現理專交易異常,主動呈報金管會並進行內部查核將配合司法偵辦保障客戶權益。8月19日發現忠孝分行游姓理財專員,與客戶間疑有資金異常交易往來,本行主管發現後,除立即通報主管機關外,同步啟動內部查核流程,並報警處理,也先將游員暫停職務配合調查。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並主動將相關資料送交檢調單位偵辦,目前已知影響十餘名客戶,金額約數千萬元,將與檢調單位密切合作、協助偵辦,待司法釐清民刑事等相關責任。

永豐銀行強調,一向重視客戶權益保障,此次發生的案件僅係個案,將持續加強內控稽核制度,維護本行業務執行秩序,對於可能受影響客戶,也已經主動積極聯繫,進行客戶關懷,以期確保客戶資產安全及權益,客戶如對交易有疑慮,請攜帶對帳單到分行核對。

 

(封面圖/東森新聞、黃國昌 臉書)

 

【往下看更多】
家藏2.4億現金!夫婦被控地下匯兌 法官當庭放人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