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因為一張紙!高雄200年古厝遭強拆 他怒:只想發大財

2019/05/24 10:3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稚宜 字級:
讀稿
因為一張紙!高雄200年古厝遭強拆 他怒:只想發大財

高雄仁武區「劉氏新厝」歷史悠久,被民眾提報為古蹟、歷史建築,怎料市府文化局原本安排24日古蹟列冊會勘,但23日一早就有怪手進場拆除,當場將老建築摧毀成廢墟,雖然文化局文資中心緊急在現場拉起警示線,並公告劉氏新厝為暫定古蹟,但還是難彌補損傷。高雄市前議員張豐藤為此非常憤怒,怒轟「難道高雄是一個只想發大財、沒有歷史感的城市嗎?」

 

YT廣告

▼劉氏新厝歷史悠久,被民眾提報為古蹟、歷史建築。(圖/張豐藤臉書)

 

劉氏古厝歷史可追溯至清朝道光年間,依清朝舉人官宅的聚合式宅院設計,歷史約160年,其中的長春祠更有超過200年歷史,3月底被民眾向高市文化局提報古蹟,市府文化局也排定審查行程,安排有權人及安排文資委員24日前往會勘,但在會勘前一日,鄰居發現有怪手進場,開始粗暴拆除,嚇得通報文化局,但才短短1小時,歷史建築已瞬間被毀掉,文資人員趕到時,機具和作業人員都已離開,未避免建築繼續被破壞,只能先緊急公告為「暫定古蹟」,禁止拆除工程。

 

▼劉氏新厝在短短1小時內被雖毀。(圖/張豐藤臉書)

 

前議員張豐藤先在臉書痛心貼出照片,「難道高雄是一個只想發大財、沒有『歷史感』的城市嗎?」高雄市議員林于凱也接著曬出文化局「開會通知單」痛批,認為保存方早在4月9號就已提報文化局,但審查期程卻一直不明朗,文化局一直到20日才發出公文,預告24將進行現勘審查會議,「沒想到這一紙會議通知卻彷彿成為催拆令,讓不傾向保存的一方趕在審查前進行拆除」,最重要的門廳及正廳卻遭搶先夷為平地,少見保存完整的百年燕尾厝這樣被摧毀。

 

▼劉氏新厝來不及等到文化局會勘,被搶先一步拆除。(圖/張豐藤臉書)

 

林于凱還說,過去高雄曾有「文資守護員」制度,不過現今已停擺,對於私產的現勘卻沒有相應的保障,缺乏巡守、通報的機制與規範,似乎因此讓劉氏新厝的樣貌已成追憶。他也提出建議,認為若文化局追蹤列管的建築物,能夠與工務局同步清單,並加重列管建築沒申請執照就私自拆除的罰則(現在只罰1萬元以下),如此一來工務局接到拆除執照申請時,就有機會能提前預警文化局,避免類似遺憾再度發生。

 

▼林于凱感嘆,會議通知彷彿成為催拆令。(圖/林于凱臉書

 

(封面圖/張豐藤臉書/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往下看更多】
張學良故居求租!3400地坪月租150萬元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今日最熱門】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