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魔神仔」專抓阿嬤?醫生科學解釋

2015/11/26 21:53 字級:
一星期前才發生一名住嘉義的阿嬤到彰化喝喜酒,卻在八卦山區失蹤七天,最後又奇蹟被尋獲,不過其實老人家迷路的事件,不只這一起,全台各地經常都有老人家在山區迷路的現象,但大多都是阿嬤居多,而地點也都離家遠,精神科醫師表示,其實這是老人失智的症狀,尤其到陌生環境更容易發生,也因此會產生幻覺或幻聽的急性混亂狀態,才讓民眾穿鑿附會,成為鄉野奇譚。

從嘉義到彰化喝喜酒,卻突然在山裡失蹤的77歲阿嬤,七天後奇蹟被尋獲,家人很欣慰,但阿嬤描述經過,卻有不尋常的經歷,類似的情形還不止這一起。台中這名同樣也是70多歲的阿嬤,在半夜裡趴趴走,還宣稱是被兩個小男孩帶出去的,另外這個住台東的老阿公,也在山裡迷了路,被發現時還不斷告訴家人有一名紅衣女子在帶路,無論阿公或阿嬤,只要在山裡迷了路找到之後,都會說在失蹤期間身邊有「人」,讓人聽的發毛有其他聯想,不過醫生說這其實是老人罹患失智症所引起的幻覺。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特別是在認知功能缺損,甚至是已經到達失智程度的老人家,走失的狀況還蠻常見的。」

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女性壽命比男性長,因此失智的阿嬤比阿公多,所以阿嬤在山區迷路繪聲繪影的傳說也比較多,大部份走失的地點也多是在外地,因為失智的老人家一旦離開熟悉的地方,因為定向感衰退更容易迷路。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會從輕度到中度到重度慢慢退化,比較困難是在輕度的時候要怎麼查覺,跟他約定過的事情,時間到了他又忘記,或者跟他一起去哪邊玩過,隔天問起來他又忘記。」

每次媒體報導老人家在山區失蹤或是迷了路,總讓人好奇,是不是真的有什麼無法解釋的神祕力量,不過當大家懷疑揣測時,可以用更科學的角度看待,也能避免家中老人失蹤的事件一再重演。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