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入贅男擅改戶長!五代子孫127年改不回原姓

2019/03/08 15:2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廖方瑜 字級:
讀稿
入贅男擅改戶長!五代子孫127年改不回原姓

整整127年都無法認祖歸宗!台中一名楊先生控訴,自己家族的原姓應該為陳,不過明治25年(西元1892年)時入贅家族的男子楊頭,擅自將自己的名字立為戶長,還將當時陳家的長子登記為養子,導致整個家族就此變成楊姓,一直到他這代,已經錯了整整五代子孫,為了認祖歸宗改姓陳,他們多次提出申請,不過戶政事務所無奈表示,只能依法行政,不能同意讓他們改姓。

YT廣告

據《蘋果日報》報導,楊男蒐集了一大疊資料,包含族譜、日據時代的戶口名簿等,他表示,自己的曾曾祖母張氏順本來和陳家的陳木得結婚,不過陳木得早逝,張氏順為了家中農田耕作,在1892年招了楊頭入贅,沒想到楊頭竟在戶口名簿上,擅自將自己改成戶長,而陳木得和張氏順所生下的長子陳火旺,則被改成楊頭的螟蛉子(養子),後來楊頭過世,戶籍機關更是直接將陳火旺的姓劃掉,改為楊姓,從此家族後代都姓楊。

 

▼楊頭擅自改戶長,害得全家人127年來無法改姓認祖歸宗。(圖/東森新聞)

 

▼陳家長子陳火旺被改成養子,生父更被改上堂弟名字。(圖/東森新聞)

 

誇張的是,陳(楊)火旺在戶口名簿上的生父,原本應為陳木得,不過竟被改成堂弟陳樹,造成「生父比自己晚生」的荒謬烏龍,楊男表示,為了找出進一步證據,他們甚至找到了楊頭的家族,他們也承認道:「楊頭是被陳家招贅的,楊家族譜內沒有此人。」楊男控訴,楊頭和當時戶政單位所造成的錯誤,讓後代子孫遲遲無法認祖歸宗,歷年來他們都掃陳家的墓,聽到孩子問墓碑上所刻的「陳某某」是誰,都會讓他們很難過。他更翻出了法務部編制的《台灣民事習慣調查報告》一書,找到當時習俗「招夫不得為招家戶主(戶長)」的規定,顯然楊頭違反規定,認為戶政事務所應該將他們的姓改回陳。

 

▼大里戶政事務所無奈表示,只能依法拒絕楊男請求改姓。(圖/東森新聞)

 

不過大里戶政事務所無奈表示,楊男雖然提出很多事證,包含親屬表、神主牌位等,但這些都是私人建立的,並不是法定的證明文件,雖然他們很想幫忙,礙於法令也只得依法駁回楊男的改姓請求,而日治時代的戶籍簿頁是最早的法定資料,上頭明確寫上楊頭是陳(楊)火旺的的繼父,且根據台灣光復後戶籍登記申請書,楊火旺當時並未將姓改回陳,還自行申報為楊火旺,連印章都是刻楊火旺,因此沒有明確證據,證明楊頭當時是入贅的。雖然楊男不服,提起訴願,但因公務員確實依法行政,判楊敗訴,不能改姓。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20年後重逢拒認祖歸宗!祖先深夜入夢…網急勸:快回家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