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花蓮壽豐爆豬隻集體死亡 防疫所:初判不是非洲豬瘟

中央社 2018/12/25 20:0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花蓮壽豐爆豬隻集體死亡 防疫所:初判不是非洲豬瘟

花蓮縣壽豐鄉豐坪一處橋下被發現多隻死豬,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黃詩伊說,接獲壽豐鄉公所通報後,已派人前往採樣並處理,目前國內並沒有非洲豬瘟疫情,民眾不必恐慌。獸醫師初步判斷不是非洲豬瘟,也已採樣,要送家衛所檢驗,正式結果最快一天出爐;另已聯繫警方調查丟棄者,將裁罰。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黃詩伊說,目前鄉公所清潔隊正將死豬移到可以掩埋處理的地方,防疫所人員也帶消毒用具過去,並做採樣。

 

▼(圖/中央社)

 

黃詩伊強調,國內沒有非洲豬瘟疫情,民眾不必恐慌;也已報案,警方將透過監視器循線找出丟棄死豬者,將依違反廢棄物處理法裁罰。她呼籲養豬業者自律,任意丟棄死豬的清運費也將由丟棄者承擔。

 

農委會防檢局主秘鄭純彬指出,感染非洲豬瘟死亡的豬隻,耳朵潮紅、背部有紅斑,解剖後脾臟比較脆及腫大;現場除了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獸醫師臨床判斷不是感染非洲豬瘟,也已採樣,會把檢體儘速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6隻死豬檢體的檢驗結果最快一天出爐。

 

他並說,近期網路上出現多起國內已經發生非洲豬瘟的謠言,又被轉手傳播或報導,引發民眾恐慌,呼籲不要散布不實的疫情資訊,否則可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鄭純彬同時提醒養豬業者,亂丟棄病死豬,也可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而且豬隻出現異常死亡或疑似動物傳染病,卻未依照規定通報所在地的動物防疫機關,最高可處100萬元以下罰鍰。

 

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江文全補充,死豬屍體的正常處理模式有3種,化製、掩埋及焚化,東部沒有化製廠,可集運西部處理,花蓮縣部分地方的業者會與當地公所清潔隊合作就地掩埋。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防止非洲豬瘟!豬群被活活燒死慘叫 網驚:地獄的聲音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今日最熱門】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新/哈爾濱大樓氣爆 16樓外牆炸出大洞「傷亡不明」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