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原來有共通點!普悠瑪似27年前造橋火車對撞

2018/10/26 16:49 字級:
讀稿

普悠瑪翻車奪走18條人命,但其實尤姓司機事發前曾不斷求援,檢方為了調查事故原因,特地調出27年前苗栗造橋火車對撞,釀成30死112傷的資料作為參考。發現兩者有共通點,一個是ATS/ATW停車警告裝置出問題,一個是ATP自動防護裝置被關掉,當時台鐵也把責任歸咎是蘇姓司機沒有注意號誌減速的人為疏失。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東森新聞)

 

台鐵普悠瑪出軌事故原因還在調查當中 ,但台鐵一開始卻把責任推到尤姓司機關閉ATP沒有告知,在通聯記錄曝光後狠狠被打臉。尤姓司機在43分鐘內,不斷反應列車異常,但沒有獲得協助。檢方特地調出27年前的苗栗造橋火車對撞重大意外做參考。

 

民國80年,一列北上自強號在苗栗造橋撞上南下莒光號,造成30死112傷,是台鐵史上最嚴重死傷的意外。

 

▼(圖/東森新聞)

 

當時乘客(80.11.15):「我們就在睡覺,忽然一聲巨響,就飛沙走石一直掉下來,有的人就血肉模糊,臉都歪了、有的就受傷。」

 

當時鐵路局行車保安委員會,認為事故原因是自強號司機蘇金焜沒有注意號誌闖紅燈,加上自強號自動列車停車裝置故障導致。

 

台鐵人員(80.11.15):「看情形是自強號擦撞莒光號,這要問司機員才能知道。」

 

事後,自強號司機蘇金焜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判刑四年有期徒刑。同樣是重大死傷,普悠瑪翻覆和造橋對撞事故都有共通點,一個是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被關閉,一個是自動列車停車警告裝置ATS出問題。苗栗造橋事故,蘇姓司機在發車前也已經告知車上的ATS/ATW故障,但台鐵依舊要他發車,事後同樣要他背黑鍋。

 

▼(圖/東森新聞)

 

蘇金焜在意外發生時左腳斷成三截,如今還是行動不便,對比如今尤姓司機的遭遇,兩人對台鐵卸責的態度應該都有相同感受。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今日最熱門】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美國會通過3兆援助「烏以台法案」 拜登簽署立法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