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安全回家路好難」 普悠瑪「翻」出花東人的痛

2018/10/22 22:33 字級:
讀稿
花東往來北部和西部交通,因為地形關係,長期以來只有一條脆弱的蘇花公路,每逢地震大雨,總會伴隨落石坍方。在公路和空運無法滿足需求的狀況下,鐵路是公認最安全的一條道路,但是在10月21日普悠瑪大翻車造成慘重傷亡之後,花東人不禁要問,外出打拚和回家的路,到底有哪一條是安全的?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東森新聞)


落石、坍方、封閉甚至奪走人命,這是每逢地震或大雨蘇花公路最常配上的標題關鍵字,其中最慘烈的,是民國99年10月21日,梅姬颱風帶來的超大豪雨,造成大規模坍方,包括19人陸客團在內的遊覽車落海,一共26人罹難的重大事故,事後的檢討不斷,依舊換不來這條宜蘭花蓮之間唯一道路的通行保障。只有脆弱的一條路,讓人大嘆往來花蓮真的好難,花蓮人更是大聲疾呼,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圖/東森新聞)


在環保與發展的兩難當中,好不容易找到平衡點,蘇花改民國100年開工,最快也要109年才會完工,而空運因為票價高,平時載客率低,尖峰運量又不足,航空公司勉強賠錢苦撐,記憶猶新的畫面是106年5月底,蘇澳到東澳間落石坍方,雙向交通中斷,宜蘭東澳成為超大停車場,1萬以上的車輛像逃難一樣,繞道半個台灣將近300公里,耗費11小時才能回到台北,警方沿路廣播疏散,勸導受困的民眾改搭火車,台鐵絕對是往來東部,最經濟又安全的交通命脈。

▼(圖/東森新聞)

 

2013年普悠瑪投入東幹線營運,台北花蓮只要2小時,大大縮短了東部人的鄉愁距離。沒想到10月21日的這班普悠瑪,不但沒讓卑南國中師生在內的歸鄉路縮短,還成了一條傷心的不歸路。長期以來脆弱的東部交通被落石坍方阻斷,如今再次在信心上大翻覆,何時東部人的發展道路和回家之路,不再憂愁、焦慮,不再賠上寶貴的性命,恐怕是政府得痛定思痛首要解決的問題。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慟!嫁女兒回程遇事故 「龍蝦董」牽新娘成最後身影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今日最熱門】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