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大火奪64命煞氣重?衛爾康貼「兇地」標籤 舊址砍4千萬求買家

2018/10/08 10:16 字級:
【影片】大火奪64命煞氣重?衛爾康貼「兇地」標籤 舊址砍4千萬求買家
位於台中市台灣大道、日興街交叉口一處佔地134坪的精華地段,今年初開價1億8千萬元求售,半年內更降價4千萬元,仍無人購買,原來,這是23年前因失火奪走64條人命的「衛爾康」餐廳舊址,雖然建物已經被拆除,不過,這塊地在台灣人心中已經被貼上「兇地」的標籤。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台中「衛爾康」餐廳在1995年2月15日晚間發生大火,當時,餐廳內一樓吧檯附近的瓦斯管線破裂,外洩的瓦斯剛好遇到火源,瞬間引燃周圍可燃材料,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由於正值晚餐時間,店裡人潮眾多,員工也未及時疏散顧客,加上餐廳出入口都被違建包圍,唯一能逃生的出入口又在起火點旁邊,造成內部人員逃生不及,釀成64死11傷的重大火災事故,這是台灣有史以來,單一建築物死亡人數最多的火災,也因此在台灣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圖/東森新聞)




意外發生後,「衛爾康」負責人陳永津拿出所有財產,大約新台幣2400多萬元理賠,每位罹難者分到新台幣60多萬元,而陳永津和吧檯羅姓服務生也因《刑法》中的業務過失致死罪,分別判處5年及3年有期徒刑。

而罹難者家屬認為,台中市政府沒有依照法令檢查「衛爾康」違規使用、消防設備不合格等問題才會發生火災,台中市政府應該負起賠償責任,因此向法院要求國家賠償,官司於2003年定讞,台中市政府必須賠償每位罹難者新台幣一百萬元;當時的台中市長林柏榕也因此事件遭監察院彈劾,休職半年;之後,政府也開始陸續修訂《消防法》、《建築技術規則》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等等公共安全法規。

▼(圖/東森新聞)




此外,有關「衛爾康」的靈異傳聞不斷,當地居民傳言,在發生火災時有人看見疑似載滿亡魂的「幽靈船」在餐廳上空,據傳會載滿100人才會離開,加上在「衛爾康」大火發生後,台中夏威夷三溫暖傳出火警,帶走17條人命,10天後,附近的民生大樓又有13個人命喪火窟,這讓「幽靈船」的傳言更是不脛而走。

「衛爾康」大火之後,這塊134坪的地曾經轉租給五金行,後來又閒置12年之久,地主於今年初決定要將地拿出來賣,並開價1億8千萬元,後又降為每坪105萬元、總價1.4億元求售,其實,以地段、地形、面寬逾10米等條件來看,這樣的開價不算太高昂。

▼(圖/東森新聞)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有房仲業者表示,這塊地從出售至今,已經有超過50組買方詢問,甚至還有人開頭第一句就問說是不是當年「衛爾康」大火的位置,雖然因事隔多年,有不少買方願意出價,但開出的價格都低於行情,遲遲無法成交。

另一方面,房仲業者也說,在台灣大道上的「純土地買賣」交易少,以周邊行情推估大約每坪60至80萬元,以這塊地來說,未來比較有可能成為醫院、宗教型場所,或有建商願意整合土地開發,才能破除「兇地」印象。

▼(圖/東森新聞)


而得知「衛爾康」舊址要出售的消息,已經轉作烏骨雞生意的陳永津說:「一百多坪四四方方那塊地算不錯,而且它後面的地好像比它還高,所以有靠山,我覺得蠻不錯的,如果不講迷信的話啦!」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相關新聞!

又傳惡火奪命!彰化市彰南路有一處鐵皮加蓋的透天厝於今(4日)凌晨1點冒出火舌,屋內是蔡姓一家六口,屋主及4名兒女,但57歲黃姓太太抵達樓梯間後僅差幾步路就能逃生,卻因現場濃煙嗆昏身亡。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透天厝火勢延燒迅速。(圖/東森新聞)


4號凌晨將近一點,彰南路二段巷弄內的透天厝發生火警,從監視器畫面可以得知,起初透天厝先冒出煙霧,不久後火勢迅速延燒,燒掉整棟樓房。死亡的黃姓太太倒臥在3樓往4樓的樓梯間,蔡姓屋主帶著兩個女兒從頂樓逃到隔壁,兩個兒子則是分別從二三樓後側窗戶滑到隔壁一樓高的鐵皮屋頂。丈夫相當難過懊悔,認為自己「沒有牽緊她的手」。

▼監視器畫面。(圖/東森新聞)


▼火勢延燒。(圖/東森新聞)


蔡姓一家人平常從事冷氣維修工作,一樓堆滿電器,因此在火警發生時阻礙逃生路線,救援也相當困難,消防隊初步研判起火點在一樓,而原因是電池充電或是電線走火還需要再進一步釐清。

▼一樓擺滿電器,火警後幾乎全部變形。(圖/東森新聞)


此次屋主父女3人逃到頂樓後,穿越重重水塔抵達隔壁住戶頂樓,所幸這棟住宅正好是附近唯一沒有鐵皮加蓋的房子,讓父女3人可以順利等待消防隊救援。協助救人的住戶粘先生在空軍新竹第二聯隊消防分隊工作,休假回家遇上隔壁惡火,便迅速架好梯子救助鄰居,他們家平時的習慣是不讓逃生空間堆放雜物,沒想到反而成為這次火警的救人關鍵。


 

【往下看更多】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快訊/遭女友提油點火!叼菸男搶救5天宣告不治
年輕女墜台64亡! 前夫涉案程度增 遭當庭逮捕

 

【今日最熱門】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