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黑道大哥供愛心餐 浪子重生的燒肉刈包

2018/08/29 12:20 字級:
刈包店老闆劉文中,20歲時就開百萬名車,還曾同時經營4間賭場,甚至還捲入強盜案入監服刑。但如今他不只「愛心待用餐」回饋社會,更輔導更生人、叛逆逃家學生走向正途,還因此成為好人好事代表。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重刑犯成為慈善家?

★ 東森新聞51台8/30亞運賽事轉播時程
★ 11:00-13:00女籃vs.南北韓聯隊
★ 19:30-22:30棒球 中華vs.中國
★ 轉播賽程有可能更動 請鎖定東森新聞台


▼(圖/東森新聞)


劉文中自國中就步入「歹路」,整天都和狐群狗黨廝混,唱歌、聚賭樣樣來,也曾屢次捲入竊盜案,被送進感化院。而這一切的開端,或許都是來自於被霸凌的童年。

「大家看我矮矮胖胖,長得好欺負的樣子,每天就是在被勒索,要不到錢就打我」。劉文中回憶道,小學五六年級時,只有約130公分高的他,時常成為眾人霸凌的目標,甚至還讓他度過一次「永生難忘」的畢業旅行:「我一下遊覽車,就有一個高高壯壯的校外人士,走到我面前討錢」。誰都沒想到,交不出錢的下場,是一個惡狠狠的巴掌,重擊劉文中的臉龐。「所以後來我只能用自己的方式,來保護我自己」。

▼(圖/東森新聞)


為了「保護自己」,劉文中身邊接觸的人越來越複雜,還跟著「乾哥」學「放款」的事業。曾經有朋友請託,要他幫忙收一筆30萬元的帳,劉文中播了一通電話就找來許多兄弟,開了兩輛車從中壢趕到台北討債,到被害人的家中逮人。被害人禁不住毆打,謊稱要去領錢,沒想到卻拔腿狂奔,沿路呼喊著:「救命啊!打人啊」,「一堆弟弟就衝上去揍他了」劉文中說。

劉文中在最風光的時期,同時經營了4家賭場,賺進了大把大把的鈔票,曾經他捧著百萬想要孝敬母親,缺遭到回絕:「這個錢我不敢收,你不要拿回來」。

某次劉文中的小弟,約了網友來賭場同樂,但對方卻突然掏出槍械,意圖行搶其他賭客。最後屋主兼老闆的劉文中,也因此被法官判定為強盜案的主謀,遭判7年重刑。

▼(圖/東森新聞)


入獄後的劉文中,每個禮拜都會收到母親寄來的書籍,和親筆寫的信,信封裡總是塞了三張信紙,開頭都是「我的心肝兒子」,不斷地鼓勵、開導他。也因為媽媽一路以來無悔付出、陪伴,劉文中終於放下過去荒誕的生活。更不辜負母親的期待,在入監服刑四年後,因為表現良好假釋出獄。

▼(圖/東森新聞)


「我一出來的時候,真的很想要改變,就算再怎麼落魄,也不想跟家裡要錢。」劉文中回憶,某次返家時,看見母親為了他,跪在佛前誦經,一邊念,一邊落淚,不停地祈求兒子能夠悔改。看到這一幕,更堅定了劉文中想要重新開始的決心。

但背負著「更生人」三個字,想要重新開始,談何容易?劉文中曾投過30多封履歷,但只要一被看到有前科,得到的回應總是:「謝謝,再聯絡」。

▼(圖/東森新聞)


好不容易重獲自由,怎麼能這麼容易放棄?怎麼能再讓媽媽傷心?劉文中出獄後賣過水果,去蛋塔店工作卻碰上老闆「跑路」,最後在就業單位的協助下,考上餐飲證照,自己開起了餐廳賣刈包也賣便當。

「我以前是社會的負擔,現在有能力的話,就想盡一點微薄之力」。劉文中的餐廳提供愛心待用餐,希望能夠回饋社會。

▼(影片/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昔日四海幫堂主陳興餘,也是基隆「潔安清潔公司」創辦人,浪子回頭的他,不只開始為自己的生活、家人負起責任,更靠著自己的力量給其他更生人再次踏入社會的機會。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黑道大哥出獄悔悟開清潔公司(攝自/東森新聞)


從鄉下到都市讀書的陳興餘,因花花世界的誘惑與同儕的影響之下,讓他迷失了自我,且踏上了加入幫派的不歸路,他表示當時犯下了槍砲與殺人案件,總共遭判了26年3個月,「一判下去20幾年,沒有去想過未來是什麼,只有接近假釋的時候才會想」,這時候陳興餘腦中思考著「做清潔總難不倒我吧?」

對陳興餘來說「家人」是改變他的一切,他的太太等了他30多年了,女兒也30多歲了,真正跟她相處不到兩年的時間,如今小孫女也出生了,陳興餘不想再讓家人只熟悉看守所與監獄,因此他必須振作起來。

但清潔的工作說來容易,其實卻很難,初期他靠著妻子努力籌措的30萬資金創業,並開始他挨家挨戶尋求合作,但處處碰壁,不料女兒在網路上看到一場葬儀社清潔的投標案,雖然陳興餘連申請標案都不會,但他找了承辦人員幫忙,一筆一畫的填寫,終於努力的將案子標下來。

▼黑道大哥出獄悔悟開清潔公司(攝自/東森新聞)


而他的團隊越做越好,員工也從原本的20多人增加到60多人,當中更有9成都是更生人,陳興餘表示,「我與他們來自共同的地方,有共同的文化、語言,雖然員工們劣根性很強難以管理,但我有辦法架住他們」,陳興餘選擇相信他們,並捨棄過往的大哥架式,放下身段親力親為,告訴他們「我都能放下,你們也可以,因為你沒混得比我好」,他說「最起碼這50多名員工不會再增加社會的困擾與治安問題,這就是我的社會責任」。

採訪的過程中陳興餘提到,對家人有太多的虧欠,尤其是太太,如今他只能用工作與現階段的付出來對她有個交代,曾因為自己讓太太遭受到他人歧視與看不起,今天所做的一切種種,他一定要成功。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