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火警勿躲浴室!塑膠門遇熱融化 濃煙瞬間窒息

2018/08/04 17:41 東森新聞 字級:
火警勿躲浴室!塑膠門遇熱融化 濃煙瞬間窒息
消防隊今(4)日在八里的3樓民宅廁所內救出了母子三人,經過急救後,44歲的楊姓婦人跟13歲的小兒子宣告不治。其實火警發生時,民眾第一時間會想逃往「有水」的地方,以為廁所比較適合避難逃生,卻往往忽略廁所的門跟天花板可能是塑膠材質,不耐高溫,火勢一來就會融化,反而釀成憾事。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16歲的陳姓少年帥氣地打著爵士鼓,他就是這次八里民宅火警中的其中一名傷者,目前已恢復生命跡象,但他44歲的母親跟13歲的弟弟卻不幸葬身火窟。媽媽常在臉書上PO出全家人的合照,還有跟弟弟的雙人合照,笑得好燦爛,一家感情和樂,怎麼也沒有想到一場火災,從此天人永隔。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李清安:「他媽媽還有兩個兒子,我們在入屋搜救的時候,發現他死亡位置是在廁所裡面。」

▼(圖/東森新聞)


因為廁所門是塑膠材質,火勢一來就可能會整片融化,但火警發生時,濃煙密布,火勢猛烈燃燒,民眾第一時間還是會想到要往有水的地方躲,「浴室」便成了首選。以台北市消防局統計並分析近10年火警死亡案件為例,有一成的比例竟是倒臥浴室死亡,但起火點都不在浴室,而是民眾以為浴室可以避難逃生,卻沒想到反而釀成憾事。因為浴室的門跟天花板的材質多半是塑膠,像是PVC門,塑膠遇高溫容易融化,而且濃煙會從下方的通風口迅速灌進來,增加危險;第二種是木門,雖然木頭是易燃物,但把門縫塞住,濃煙不會灌進廁所,可以拉長救援時間;第三種是鋼鐵門,耐高溫、不易燒熔。

▼(圖/東森新聞)


所以一定要找耐得住高溫跟濃煙的地方,如果有門縫,要用毛巾、衣物把它塞住,不要讓濃煙灌入,而且最好要有對外窗戶,除了可以增加氧氣量外,還能跟消防隊求救,火警發生時,分分秒秒都是保命關鍵,千萬不能輕忽。

▼(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