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甘陣頭文化被專家「羞辱」!九天團長花11年拿博士雪恥

2018/06/09 21:53 東森新聞 字級:
不甘陣頭文化被專家「羞辱」!九天團長花11年拿博士雪恥
九天民俗技團團長許振榮因電影《陣頭》打開知名度,他花了11年念大學和研究所,今(9)日從朝陽科大企管系台灣產業策略發展博士班畢業,預計7月通過口試拿到博士學位。他透露許多專家學者不認同陣頭是表演藝術,12年前為爭取經費,經常到文建會被評審、教授等「羞辱」,在恩師林茂賢的鼓勵下,他決定發憤圖強念書取得學位,希望未來能改變國人對陣頭的刻板觀念。

▼九天民俗技團團長許振榮。(圖/九天提供)


許振榮表示,最初成立九天民俗技藝團,是專門收容中輟孩子,訓練打鼓發洩精力,培養一技之長,朝表演藝術方向發展。不過,民眾對陣頭有刻板負面印象,就連許多專家學者亦是,12年前他為了爭取經費,常常跑文建會,結果被評審和教授羞辱、揶揄,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林茂賢鼓勵他「讀書才能改變」,於是他決定重拾書本,苦讀11年,一路從明道大學學分班、嶺東科大二技班,嶺東科技大學EMBA,唸到朝陽企管系台灣產業策略發展博士班,陸續取得大學和碩士學位,現在博士學位也近在眼前。

▼許振榮花11年念書,取得學位。(圖/九天提供)


40歲才念大學的他,因為工作和課業兩頭燒,又累又辛苦讓他差點放棄,但當時兒子考上北藝大,他必須以身作則,只好咬牙撐下去,目前該團副團長李光正、陳世旻及擔任創意總監的兒子都已取得碩士,而他也將從博士班畢業,並成為內政部的評鑑委員。

▼許振榮希望能改變專家學者對陣頭的刻板印象。(圖/九天提供)


許振榮坦言,走過的艱辛路途,現在回頭看,是人生經驗中精彩的一環,還好他當初有堅持下去,他現在也要求九天團中一級幹部都要有碩士學歷,該團經常受邀到國內外表演,已經成為國內知名的表演團體。而他現在最希望的事,就是改變現有專家學者的刻板觀念,讓有潛力的表演團體或年輕人有機會出人頭地。

往下看更多新聞!

「身上傷疤,就是苦練最好見證」,電銲工作需忍受高溫又具危險性,不過宜蘭縣蘇澳海事學校3位男同學,憑著堅強的意志力勤奮苦學,18歲就完成5項電銲檢定,取得甲級證照,還沒畢業就讓航運公司開出8萬月薪搶人才,不過他們有志一同,決定繼續升學,繼續鑽研專業知識。

根據《自由時報》電銲屬於專業技術工作,雖然高薪,但因為得耐高熱,還要避免高溫鐵屑噴濺到身上,嚴苛的工作環境讓許多人卻步,不過蘇澳海事學校輪機科3名高三應屆畢業生游恒瑋、許嘉文及陳韋銍,一入學就訂下目標,要在畢業前拿到電銲乙級資格,甚至甲級證照,不畏懼嚴苛又危險的訓練過程,縱使手腳常被高溫鐵屑燙傷也不放棄,3常經常互相加油打氣,「再痛,也要咬牙忍下去」。

▼(示意圖/pixabay)


經過3年訓練,他們成功從什麼都不會,到完成5項電銲檢定,取得一般手工電銲甲級資格,成為該校創校59年以來,首3位獲得電銲甲級的學生,目前已經有航運公司開價起薪8萬元,希望學生能提早準備就業,但3人同時也錄取高雄科技大學輪機工程系,因此決定暫時放下高薪,繼續升學,補足專業知識。

▼(示意圖/pixabay)


其中出身單親家庭的許嘉文說,辛苦終於有收穫,讓他相當欣慰,相信有一技之長在身,「媽媽以後不用再為我的出路操心」,陳韋銍則說,念大學不僅是家人的期望,且大學畢業後若再考取甲級船員,起薪可達6位數,比高職學歷更高,蘇海輪機科主任邱英勝也表示,電銲屬高技術工作,訓練過程必須扎實,也很辛苦,但只要能撐過去,初入行日薪都可達3000元以上,大讚「高中階段取得甲級資格,真的很不容易」。

 

【往下看更多】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新/國道重大車禍!拖板車衝破分隔島 驚悚畫面曝

 

【今日最熱門】
新/日本家電大廠東芝下市後 爆將裁員5千人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