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超便民!後年起「戶政事務所」可辦理護照

2017/08/31 13:13 字級:
超便民!後年起「戶政事務所」可辦理護照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近年來台灣積極推動「電子化政府」,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DIGI+)方案」整合多部會申辦業務,提供「一站式」的便民服務,領導團隊的政務委員唐鳳表示,最快自後年(2019)起,民眾若欲辦護照即自動通關,不必再額外花時間至外交部或內政部移民署,直接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即可。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在今年5月報稅時,就有許多民眾向財政部財政中心反映,若是使用蘋果電腦報稅都無法順利完成,唐鳳對此回應,自去年2月起,已陸續測試中央和各地方機關,在4000個網站中發現有5、600個網站當使用跨瀏覽器時就會出現問題,且多只能透過單一IE來開啟,為了解決問題,已於本(8)月透過「公部門見習計畫」招募10多位年輕學生,將執行檢驗政府網站的計畫。

唐鳳表示,在修正一個問題之前,要先重視該問題,國發會希望這些機關能改善、優化原先的介面,例如可將Chrome(Google瀏覽器)下載在不同的電腦作業系統或手機中,但如果公部門沒有裝Safari(Apple瀏覽器),恐怕無法察覺問題所在,因此在去年底之前,中央、地方機關僅有上百個網站已修復完畢,其餘網站仍有待處理中。

對於今年行政院所策畫的DIGI+方案,唐鳳說到,由於「電子化政府」是注重在網路服務,不過如果為了處理一件事情,在臨櫃要跑4個不同機關,移到網路上作業還是要上4個網站,只是將流程變為電子化,方便程度有限。而目前由她所負責督導的數位國家小組目前正在推動「多項一站式」的便民服務,最快自2019年起,民眾可直接到戶政事務所辦理變更姓名、遷徙、工商登記等服務,之後戶政事務所會主動將相關資料上交給各相關單位,如此一來,民眾也可省去多跑一趟的麻煩。

▼唐鳳留言表示明年將有跨平台的新服務上線。(圖/翻攝自PTT)


消息一出,許多網友們也留言好評,「這樣蠻方便的」、「認真想改善,推」、「史上第一次政府機關有橫向連繫」、「上週去戶所補身份證,承辦主動問要不要一起補健保卡,超貼心」,甚至有網友打趣說到,「會不會十年後小七店員也要會辦護照」。

▼DIGI+組織架構。(圖/翻攝自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



 

【往下看更多】
網傳蕭美琴「帶私酒返台免查」?外交部:依規定辦理
徐巧芯遭放大檢視名牌 吳欣岱:錯在雙標而非品牌
共機挑釁!距基隆41海里「到總統府只需5分鐘」

 

【今日最熱門】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