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陳文成案史料出版 宋楚瑜函覆美國資料曝光

中央社 2019/12/29 23:12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陳文成案史料出版 宋楚瑜函覆美國資料曝光

1981年國際矚目的陳文成案,至今真相未明,國史館今天發表陳文成案的史料彙編集一書,內容收錄當年國際社會要求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告知陳案調查後續,及時任新聞局長宋楚瑜銜命函覆美國的史料。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陳文成1976年到美國留學,隨後在美國任教,長期關注台灣政治現況,參與海外人權組織活動,並曾捐款給「美麗島」雜誌。

他於1981年自美返台探親,警備總部於同年7月2日晚間將他帶回約談,隔天7月3日,陳文成卻被發現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這椿命案當時轟動海內外。

警總在事發後召開記者會,表示7月2日偵訊結束後即將陳文成送返回家;法醫調查結果指出陳文成為高處落下致死,但是自行跳下或被人推下,則難以認定。陳文成命案也就成為多年懸案。

國史館於2007年起即陸續出版「戰後台灣政治案件史料彙編」、「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系列叢書,希望能還原歷史真相,並為轉型正義奠定資料基礎。

國史館今天又發表「戰後台灣政治案件-陳文成案、蔣海蓉案史料彙編」一書,其中「陳文成案史料彙編」共2冊,包含他生前最後一天在警備總司令部的偵訊筆錄,以及其他包括台灣、國外各單位針對陳文成案的偵查、調查報告、情蒐、請願和陳情資料。

在新書發表會上,國史館長陳儀深說,這次的彙編希望能讓陳文成案的疑點,能有更多方面的資料得以釐清。

陳儀深表示,包含這次公布的偵訊筆錄,以及包括當時陳文成在美國任職的學校卡內基大學所授權,由教授狄格魯(Morris H. DeGroot)與法醫病理學者魏契(Cyril H. Wecht)來台重新審視陳文成遺體後所做成的報告,陳儀深說,這些證據都指向陳文成案是他殺案件,排除是自殺的可能。

陳儀深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次的彙編中,其實可以觀察到當年在美麗島事件後,國民政府當時在國際上如何處理陳文成案件造成的風波,包括因美國狄格魯對陳文成案的報告公布後,讓國際將矛頭指向國民黨要求了解陳案調查後續,時任新聞局長的宋楚瑜銜命回函於美國統計協會的報告資料。

陳儀深提到,書中史料也有助於釐清陳文成一案的疑點,包括在1981年7月2日被警總帶回偵訊後,至7月3日被發現陳屍台大校園期間的疑點;陳儀深指出,當時警總的說法表示,護送人員將陳文成送至陳宅2樓後,陳文成表示不需再送,但卻在護送人員離開後,陳文成前往友人鄧維祥家中聊天。

這是陳案至今仍然未解之謎,這次史料彙編中就收集當時有關的資料,包括鄧維祥在當年做出的證詞。

陳儀深說,「一個事件,所謂的真相(曝光),一直到和解,其實不是科學(理性)的,而是社會的溝通才是重要的,過去因為長期對立、不信任」。

他說,鄧維祥的證詞,就可能是被(警總)運作來證明陳文成沒有被刑求致死,所以他期待藉由更多的資料曝光,讓真相更明朗後,也能讓社會長期的對立有更好的溝通機會。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被活活劈死!母頭卡長斧躺床…3歲女伴屍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