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大選:韓國瑜和副手張善政的「互補效應」

BBC News 中文 2019/11/12 21:23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台灣大選:韓國瑜和副手張善政的「互補效應」

台灣總統大選將在2020年1月11日舉辦,在距離投票日正好60天的11月11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公布其副手人選——65歲的台灣前行政院長張善政。

韓國瑜在高雄的記者會中坦言,張善政一直是他心目中的最佳人選。

「韓張配」出爐後,張善政被普遍形容為「不意外」、「安全卻沒有驚喜」的人選。張善政從背景、職業、到從政經歷甚至個性表現與韓國瑜的差異也沒有錯過各界的審視。張善政與韓國瑜能否切實搭配、他能否為國民黨的選情「加分」?「互補效應」已經引發諸多猜測和評論。

更多有關台灣的故事:

不意外的張善政

張善政則稱,找回「善良政治」與「下架蔡英文」及「科技興國」,這三點是他願意出來擔任韓國瑜副手的原因。未來他預計將代替韓國瑜訪問美國,闡述國民黨的中美台政策。

張善政原先已經在2016年退休,平日在台灣東部務農外,另兼數間學校講座教授與基金會顧問。在韓國瑜7月被國民黨提名參選後,8月就擔任其「國政顧問團」總召,這幾個月兩人頻頻在公開場合一起亮相。

因此韓國瑜選其作為副手,外界並不意外。而他的背景,也是來自傳統學術菁英,被看好能替韓國瑜的形像加分。根據12日台灣《兩岸政策協會》民意調查,蔡英文仍然以53.6%支持度,遙遙領先韓國瑜的32.8%。

傳統學術型菁英

出生於1954年的張善政,父親張同文來自中國天津,1948年國共內戰期間跟著中國國民黨在到台灣,母親是台南人。當年台灣的本外省族群間衝突甚多,但張善政有不同回憶,稱「從小就在本外省一家親、和睦相處的環境中成長」。

理工專長的張善政,後來畢業於一流學府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隨後前往美國史丹佛就讀碩士後,再去康乃爾大學讀博士。

張善政曾在10月底的國民黨青年論壇上回憶:「當年許多人去美國後就不回來了,但我是決定回來報效國家的那位」。

當年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許多海外學子也擔憂兩岸政治情勢不回國,但張善政後來赴美念完博士後,1981年回母校台灣大學任教。他這樣基層公務人員家庭出身,領獎學金出國唸書的寫照,十足是台灣「苦幹實幹」的傳統類型。

相比之下,韓國瑜學業生涯則是起起伏伏,先是投考軍校,幾年後退伍重新考入私立大學英文系。畢業後成為政治人物助理,隨後踏上從政之路,一路從縣議員,再連任三屆立法委員,是典型的政治人物,兩人在教育背景上大不相同。

2016年台灣台南地震
▲張善政曾擔任馬政府時期最後一任閣揆,當時碰到嚴重的台南地震。(圖/Reuters)

科技界豐厚資歷

張善政先在學術界待了10年後,1991年再轉到台灣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服務於國家高速計算機中心10年。隨後又於2001年轉入民間電子企業宏碁公司的電子化事業群擔任副總經理10年,最後再擔任美國科技龍頭谷歌公司的亞洲硬件營運總監。

台灣的科技與網絡化時代發展,張善政常年參與其中,是十足「科技菁英」。

因此,外界都認為張善政的「菁英資歷」可以彌補韓國瑜相對不熟悉科技業的缺陷。特別是韓國瑜曾在10月26日時造訪台灣最大的新竹科學園區,然而接待的陣仗卻跟過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甚遠,當時韓國瑜就被認為是不夠了解台灣科技業,也無人脈。

張善政在2012年被延攬進入台灣行政院擔任政務委員後,展開從政生涯,2014年正式擔任行政院副部長。

2016年1月底,國民黨在總統大選中大輸給民進黨後,當時行政院長毛治國請辭負責,張善政則接任剩下的行政院長任期到蔡英文就職總統,任期僅不到4個月,成為馬英九政府時期的「末代看守內閣」。

然而,張善政在接任閣揆後不久,台灣南部就發生大地震,張善政的看守內閣全體動員救災。張善政在當時因為調度迅速,也多次親身前往勘災,受到不少好評,反倒成為馬政府時期施政滿意度最好的行政院長。

互補下仍有缺陷?

卸任後,張善政雖然回歸田園生活,但也常常透過社群網絡對時政發表評論,被認為是對政治依然有理想的人。在2018年11月底,民進黨在地方選舉大敗後,許多人就對2020年的總統大位躍躍欲試,張善政也是其中之一。

談吐海派性格的韓國瑜,也跟文質彬彬的張善政大相徑庭。就目前的民調來說,韓國瑜雖然得到不少軍公教、農林漁水利會等「草根」階層支持,但在知識階層與菁英商務階層還是相當低。

張善政的加入被外界視為可以讓這些選票「回流」的秘方。再者,年輕人支持度較高的張善政也被期待能多拉點票,兩人各方面具有互補作用。

張善政從小到大,至今沒有加入過任何政黨,因為父親曾告誡他「身為理工人就不要沾染政治」。他也自言政治思想「沒有藍綠(統獨)只問黑白」,不過他的言行舉止一向被視為是親國民黨陣營。

在兩岸問題上,張善政也認為台灣政府要回歸到「九二共識」,與中國大陸在「一中各表」的前提下對等談判,並反對「港澳式一國兩制」,與過去的國民黨論述大致相同。但在目前香港局勢危急之下,這樣相對親中的言論是否能獲得支持,變數仍多。

特別是韓國瑜講話的大炮性格,常常口出驚人之語。如之前「3000公尺高山廣設升旗台」、「故宮文物一次全展出」等,張善政常常替其打圓場解釋,後來一些說法過於牽強,也被民進黨政治人物譏諷為「張善後」。

成為搭擋後,張善政從幕後走到幕前,雙方說法未來也必須要更一致。

加上兩人過去幾乎無交集,僅是近一年因為地方選舉才開始互相熟悉,未來能否切實搭配,而不是在國政規劃與意見上各唱各調,將是觀察的重點。

▲高雄市長韓國瑜:港澳之旅訪中聯辦惹爭議。(圖/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今日最熱門】
快訊/認定台聚碳酸酯傾銷 中國明日起徵收反傾銷稅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