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巨蛋應變時間遭質疑!遠雄回應了

中央社 2019/10/19 17:4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大巨蛋應變時間遭質疑!遠雄回應了

遠雄大巨蛋爭議未平,前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吳杰穎認為,大巨蛋模擬避難情境設定的緊急應變時間30秒太短,對此遠雄企業團副總楊舜欽表示,團隊是依照軟體使用手冊作為參考,並無刻意設定較短應變時間。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吳杰穎投書媒體指出,「緊急應變時間」是指災害發生後,到決定要逃生避難的時間。即使冷靜、訓練有素,第一次遇到緊急狀況,絕對需要一些時間做判斷。例如,聽到消防警報聲大響,很多人會認為是警報器失靈,會等一段時間才決定或等到有人進行疏導才會動。因此,「人的因素」與「緊急應變時間」參數設定有絕對的必要性。

 

他以電影「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為例,敘述薩利機長駕駛飛機遭到鳥擊,兩具引擎同時熄火,最後迫降在哈德遜河面,全員平安,不過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卻質疑機長應該飛回機場而非迫降。

 

薩利則強調,這種狀況沒有人有經驗,難以在第一時間決定要返回機場,需要確認引擎真的完全失效無法啟動,需要確認飛機系統一大堆數據,要聯繫附近機場塔台,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很緊張。

 

吳杰穎強調,一般人是需要較多反應時間了解狀況後才能做判斷。依數據來看,多數緊急應變時間約1至2分鐘,若以遠雄現在通過的兩個離開座位席模擬時間7分28秒與7分24秒來看,加上「緊急應變時間」,是無法達到「8分鐘離開座位席」的目標。在審查會中,遠雄將緊急應變設定為「最多30秒」遭受質疑。

 

而前時代力量發言人、現任台北市議員林亮君特助吳崢,日前也質疑30秒過短一事,他指出,美國世貿雙子星遭攻擊,只有不到兩成的人,會在1分鐘內開始逃難;而美國消防協會也研究,即使受過高度訓練的管理人員,在30秒內也很難開始反應。

 

楊舜欽今天回應,避難人員反應時間,必須依照人、事、時、地、物進行檢討,並非一成不變,而且必須是可以由數據統計得出平均值加以應用,不會以最極端的數字作為檢核標準。

 

他進一步指出,模擬軟體EXODUS說明手冊第183頁的「亂數設定值」中的反應時間即設定為0至30秒,這是軟體內建的最終設定,遠雄團隊僅是依照專業內建數值,並已向委員會說明。

 

楊舜欽重申,模擬軟體不該蓄意更改極端參數造成互斥,若此例一開,大巨蛋被要求的逃生模擬係數和標準,是否未來也要比照成為所有台北市大型開發案的依據。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逼為盲腸說道歉!王世堅鈴突響 柯P樂翻秒閃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