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安倍賀電鬧烏龍!謝長廷狀況外?蘇貞昌喊查

2019/10/09 11:4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字級:
讀稿
安倍賀電鬧烏龍!謝長廷狀況外?蘇貞昌喊查

台灣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4日舉辦國慶酒會,公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賀電,賀電上還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十分罕見,不過隨即遭到日方打臉否認,對此,福岡分處也立刻發表聲明,表示賀電非出自首相府。而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做出相關回應。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台灣駐日本福岡辦事處4日提前舉辦國慶酒會,在酒會上大大秀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電文道賀,賀電內容更寫下,「恭賀中華民國108年,國慶節酒會盛大舉辦,祝國運昌隆,與會人士健康幸福。」不過隨後卻被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在記者會上打臉否認,成為台灣外交部的大烏龍。

 

▼日相賀中華民國國慶遭質疑。(圖/東森新聞)

 

消息曝光後,台灣駐日本福岡辦事處在8號隨即發表聲明否認,表示賀電並非發自首相府,查證後並未列入官方紀錄。針對此事,行政院長蘇貞昌在8日立院質詢時嚴正表示,若真有首相賀電何其重大,此事要查處。

 

謝長廷表示,日方並未說賀電是「假的」,所以其實外交就是很微妙,他們沒說賀電是假的,如果是假的,那是犯罪行為,那這講法是什麼意思呢?他認為這就是外交,那台灣要去突破,台灣有所突破的話,大陸一定會抗議,這也是必然的,但是不能說好大喜功,為了突破而做假,這非常重要,不然有些突破的話,大陸都抗議,像日本的副大臣去台灣,大陸也抗議,最重要的是要看(賀電)是不是真的。

 

被記者詢問福岡分處長未經同意就擅自發新聞稿,謝長廷則是表示,處長發稿從來就不需要他同意,至於,被問到國際酒會究竟有沒有安倍首相賀電,他則是愣了3秒,接著說:「我們有展示的就承認,沒有展示就沒承認,好不好?」有161名國會議員報名要出席,這還不包括國會議員的秘書,國慶酒會是喜事,且屬比較大型的酒會,駐日代表處對於來賓都歡迎,例如安倍的母親安倍洋子出席,原本聽說安倍的母親年紀大,要去看醫生,所以駐日代表處不敢事先對外發表說她要出席。

 

▼謝長廷出面回應賀電相關問題。(圖/翻攝自臉書)

 

謝長廷強調,現在覺得最重要的問題在於賀電的真假,如果是假的,那當然嚴重,但「如果是真的,那就是外交上大家有一些(不能說的),可以體諒大家的立場」。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是表示,「接獲長期信任的政壇友人,轉交日方的賀電,駐處在事後,查覺到這個賀電並沒有發出來自日方署名的單位。」

 

「國慶賀電羅生門」掀起政壇風波,資深媒體人邱名玉在節目「評論無雙」中提到,一開始看到賀電,大家眼睛都會為之一亮,因為上頭寫著中華民國,蘇貞昌、外交部都否認這件事情,還在調查此事,但現在大家好奇「是哪位日本政壇友人這麼有力?」因此外界有3個想像,第一,台灣駐大阪辦事處的人是為了求好心切,所以去生了賀電,上面還署明安倍,怒批「難道外交人員天線沒有生出來,沒有覺得怪怪嗎?」駐外人員有疏失;第二,假如賀電是真的,那可能真的有發,結果被陸方施壓;最後一點,則是日本原本想私下給祝賀,結果沒想到駐外人員太高興而掛出來,所以現在日本也不開心,便惱羞成怒否認。

 

▼台北駐福岡經濟文化辦事處4日晚間6時舉行中華民國108年國慶酒會。(圖/翻攝自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網站

 

不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是認為,應該是駐日辦事處有點好大喜功,想要搶功,想說這情況是利多,趕快掛,卻沒想到背後隱藏這麼多外交上面的烏龍和危機。她說,照道理來講,台灣跟日方有設代表處還有駐日代表,照理講官方關係很好,所以一定有官方管道,「怎麼會賀電需要友人轉達?這完全不合理」,平常安排這麼多外交人員在那邊維持官方關係,怎麼會國慶酒會的賀電,需要透過友人轉交,這點很怪,希望駐日代表要講清楚,是不是台灣在日本管道很少?平常都要靠友人打點,所以友人轉交來的,你就信以為真。

 

王育敏提到,第二點就是可以去查查賀電格式去年有類似的嗎,這應該每年都不會差太遠,那外交人員的敏感神經就要趕快出來,如果是大突破,應該要報告給長官,這時候大家應該都要非常高興,甚至都要開國際記者會了吧,這件事要查清楚。

 

政治評論員沈富雄則是形容,「這是充滿戲劇性的烏龍事件」,因為第一,台方跟日方人士,都沒有人警覺到這個不管是好壞、真假、很大的不一樣,為什麼要三天以後才回到台北,「神經相當遲鈍」;第二,為何從福岡分處先開國際酒會呢?且這麼大的好消息應該是給東京分處宣布,這點很奇怪,這一看就是有人作假,因為如果真的是首相府,或是外務省有這樣動作,這一定會是非常正式、正經的管道,而不是透過友人,「我覺得就算有這麼一回事,好難看、好難笑、好丟臉」。

 

沈富雄也痛批,謝長廷到了日本後,很多地方就是為了表台台日關係一天天變好,做了很多荒腔走版的事情,這種事情其實不能再犯。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則說,樂見民進黨今年還有辦國慶酒會,這是要肯定,但個人認為「賀電真的比假的還恐怖」,因為若是假的,只是放一個仿冒品當笑話,但如果是真的,反而把外交秘密或是戳破外交默契,對台日關係長相以往之後,可能會是不好的發展;且她質疑寄賀電通常不會給電子檔,通常都是文書作業印出來,倒還真的沒看過電子檔的格式,有沒有可能是現場再做第二次的處理?

 

然而,這起外交烏龍,也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引起一陣風波,立委蔣乃辛在質詢時,也斥責駐外單位,不要見獵心喜,好大喜功,避免再次犯下了國際大笑話。而這起駐日事件是否會影響總統大選選情,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立院質詢時嚴正表示,若真有首相賀電何其重大,此事要查處。(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翻攝自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網站

 

【往下看更多】
請假拚大選有錯?帶職參選不只韓國瑜 藍綠都有前例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