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請假拚大選有錯?帶職參選不只韓國瑜 藍綠都有前例

2019/10/08 10:1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字級:
讀稿
請假拚大選有錯?帶職參選不只韓國瑜 藍綠都有前例

隨著選戰進入倒數階段,國民黨韓國瑜的市長跟總統參選人身分能否分清楚,一舉一動被放大檢視,特別是關於市政部分到底什麼時候請假,且他「帶職參選」一事更引發爭論。不過,其實帶職參選,不管是在立委、縣市長或是總統選舉,在台灣的選舉中都蠻常見 。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不只韓國瑜帶職參選總統,在2016年新北市前巿長朱立倫也有前例,他宣布請假投入2016年總統大選,並由副市長侯友宜代理市長,當時也遭綠營抨擊。而他昨(7)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及自己當年的請假方式,「我當時是休完60多天年度休假」,每一個人的情況畢竟不同,「當時因為我的公務資歷比較深,所以包括年度的休假,應該是有60幾天吧。」

 

對於韓國瑜請假時間部分,朱立倫表示,不清楚,但一切尊重韓的安排,只是總統候選人到了選舉最後期段,一定是全心全力投入,包括海內外各地選民都期待看到候選人參與選舉活動。

 

▼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總統。(圖/東森新聞)

 

現行《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僅規範,公務人員登記為公職候選人者,自候選人名單公告之日起至投票日止,應依規定請事假或休假。不過,民選地方首長、立委則不在此規定。然而回顧台灣政壇,藍綠雙方從參選總統到立委都有過帶職參選的紀錄,參選總統、副總統的政治人物,還有2000年的桃園縣長呂秀蓮,當時她參選副總統時,請假近3個月,投入選戰,陳水扁就說,在過去都曾經有帶職參選的紀錄,「我個人就是就是其中一個」。

 

▼當初呂秀蓮以桃園縣長身分帶職參選。(圖/東森新聞)

 

而1997年時任立委的蘇貞昌及蘇嘉全參選縣長,到後來林佳龍和賴清德則是以立委身分參選縣長。其實帶職參選不管在國內或是國外都是很普遍的,像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當年未辭去參議員身分,加入總統選戰,前總統布希及柯林頓,也是帶著州長身分角逐總統大位,法國席哈克在巴黎市長時選總統、南韓朴槿惠在國會議員時選總統。

 

▼1997年時任立委的蘇貞昌曾帶職參選縣長。(圖/東森新聞)

 

不過,也有許多人擔心帶職參選的政治人物,一邊市政、一邊選舉,恐造成市政品質低落,甚至觀感不佳。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是計畫提案修改《選罷法》,明定「現任民選公職人員自登記成其他公職候選人,視為辭職,並繳回已領取的競選補貼費用。」

 

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應該訂定二分之一的條款比較可行,也就是「任期未滿二分之一,除非徵召不得參加政黨初選」,這樣才可以避免政治人物做不到一半就想落跑,吃碗內看碗外,違背與人民當初的承諾。

 

另外,先前也有網友在PTT提問,「為何不立法禁止公職人員帶職參選?」認為帶職參選其他職務的選舉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因為選上了,原職務可能由代理人替補「但市民當初是選你這個人,又不是選那個代理人」;如果任期做的很短,是不是還要花錢重選「這樣簡直浪費錢辦選舉啊」。

 

▼據了解,韓國瑜將與黨主席吳敦義合體,並且「出高雄」,同時啟動「土地學習之旅」。(圖/東森新聞)

 

這篇貼文曝光後,掀起網友熱議,有人認為重點是「DPP、KMT都這樣子玩啊!誰敢修啊?」、「兩個最大黨的都這樣玩,小黨就算提了也不會過」、「兩黨都怕修法之後擋自己人啦,不可能修的」、「誰都不願意放手~」。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全台狂掃3遍!韓國瑜密謀合體吳 請假計畫曝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