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剩15友邦!大陸繼續挖?回顧各總統分手邦交國

2019/09/20 16:0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字級:
讀稿
剩15友邦!大陸繼續挖?回顧各總統分手邦交國

繼16日索羅門群島後,另一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20日也與我國斷交,將與大陸建交,台灣邦交國數量再次下滑,僅剩下15國!對於相關傳聞,總統蔡英文20日表示,外交部都全程掌握中,到明年大選之前,大陸會試圖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干預選舉,在國際上打壓我們和利誘友邦。然而,我國至今最後一次與他國建交,則是2007年的聖露西亞。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繼16日索羅門群島宣布與台灣斷交、與大陸建交,另一邦交、太平洋國家吉里巴斯20日也與我國斷交,確定成為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至今,斷交的第7個邦交國。據《中央社》報導,根據國安團隊與多國情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因應10月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主導預算無上限的「台灣介選計畫」,在外交、軍事與觀光等各層面全面打壓台灣,以緩解他在政治上遭黨內問責的沉重壓力,強挖台灣南太邦交國即為此計畫一環。

 

然而,其實在1995年7月開始,大陸人民解放軍開始對台進行大規模實彈軍演,因為已經執政八年的前總統李登輝,繼續尋求連任,一番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的言論,引發兩岸緊張。後來1996年3月,台海危機再次引爆,但還是阻止不了李登輝當選中華民國第一任直選的民選總統。

 

▼前總統李登輝說:「台海試射飛彈都是空包彈」(圖/東森新聞)

 

而日本產經新聞就曾紕漏,其實早在1995年7月初,前總統府資政曾永賢曾在台北住家,接到一通大陸高層神祕來電,表示2、3周後,彈道飛彈將往台灣發射,但不用緊張,果然7月21日清晨,就有飛彈掠過台海。前總統李登輝曾說,「在台海試射飛彈,我說這些飛彈都是空包彈,不要害怕 哈哈...。」卸任後,對當年台海情勢,自信侃侃而談,據傳當年曾永賢,向李登輝報告後,他就鬆了一口氣,而這通神秘電話,也成為化解當年,台海危機的重要關鍵。


2000年陳水扁總統上任後,延續李登輝的外交政策,在執政時期斷交9國,分別是2001年北馬其頓、2003年賴比瑞亞、2004年多米尼克、萬那杜、2005年塞內加爾、格瑞納達、2006年查德、2007年哥斯大黎加、2008年馬拉威。但執政時期也新建交3國,吉里巴斯、諾魯、聖露西亞。

 

▼陳水扁。(圖/東森新聞)

 

而2008年馬英九總統上任,則是改採「活路外交(又稱外交休兵)」,不與大陸進行外交競賽,任內未與任何國家建交,也僅有甘比亞一國在2013年與我國斷交,邦交國數量下降至22國,不過當時大陸卻並未立即和甘比亞建交,直到民進黨在2016年勝選後,才宣布與甘比亞建交。

 

▼馬英九。(圖/東森新聞)

 

然而,總統蔡英文剛上任不久,台灣就遇到外交危機,於2016年12月21日,與建交19年的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巴拿馬於2017年6月13日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官方關係,結束與中華民國106年的邦誼;2018年5月1日,在大陸的金錢攻勢下,多明尼加終止與台灣長達77年的外交關係。

 

▼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圖/翻攝自總統府官網)

 

後來,距離多國與我斷交不滿一個月,台灣再宣布與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斷交;同年8月21日則是與薩爾瓦多終止外交關係;2019年9月16日,我國與索羅門群島終止邦交,20日則與另一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終止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計畫,並立即撤離大使館等。

 

在過去一週內,台灣接連失去2個太平洋友邦,目前的太平洋友邦僅剩帛琉、諾魯、吐瓦魯、馬紹爾群島。蔡英文日前也表示,「過去幾年,大陸一再透過金錢、政治上的壓力,打壓台灣人的國際空間,我們也要給予最嚴正的譴責,這不僅是對台灣的威脅,更是對國際秩序的公然挑戰和破壞。多年來,台灣對邦交國的態度,就是當一個真誠的朋友;竭盡心力,誠意待人。但是面對大陸的介入打壓,我們也絕不受威脅,不會任人予取予求。」

 

蔡英文強調,台灣不會和大陸競逐金錢外交,應付不合理的要求,「這不是我們做外交的方式。」

 

台灣外交空間因大陸打壓,一路艱辛,原因多與大陸多年來強力的金援攻勢有關,然而,對比過去大陸打壓台灣的邦交國事件,這次接連的動作,是否會影響2020總統大選,更是備受外界關注。

 

(封面圖/東森新聞、翻攝自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蔡英文、馬英九臉書)

 

【往下看更多】
外交部:即刻起中止吉里巴斯外交 聲明文曝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