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告別式擲筆?潘恆旭嗆蘇貞昌:我屏東人沒聽過

2019/07/08 14:3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字級:
讀稿
告別式擲筆?潘恆旭嗆蘇貞昌:我屏東人沒聽過

網路流傳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殉職警員李承翰告別式的造謠影片,還稱他在簽到的時候摔筆,不過,警政署已證實是假新聞,行政院也澄清該影片是蘇貞昌到屏東參加一位鄉親告別式的畫面,且「摔筆」是當地習俗,卻抹黑為對逝者不敬,是惡意扭曲!對此,身為屏東人的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則是在臉書PO文反嗆。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行政院指出,影片中的擲筆動作,是院長小時候家鄉的習俗,喪禮上簽名後擲筆,代表不希望這種憾事再發生,如同現在都還有送毛巾表示斷根、弔喪不送客、不說再見等習俗,都是相同道理,且用逝者名義來操作抹黑,不但惡意扭曲,也對往生逝者非常不敬,然而,目前警方已經偵辦,也請各界不要再傳侮辱逝者的抹黑影片。

 

然而,潘恆旭8日則是在臉書寫下,「我是屏東人,我從來沒聽過告別式丟筆的習俗,院長做錯了就說聲道歉,不要硬拗硬掰,不然繼卡神院長後多ㄧ個拗慢(傲慢)院長的封號。」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是表示,以南部為主的喪禮風俗「點主」,其中有一個「口令、動作」是「硃筆擲落地,子孫賺錢賺真多(以台語發音有押韻)」,只是有時候點主官會將筆交給禮生來取代擲落地。另外在屏東還有一個喪葬文化,若是捻香者與往生者或其家族有深厚情誼,捻香者在簽名簿簽完名後將筆丟出,用以表示自己的哀痛,但這個就與點主儀式無關,但是仍有擲筆的動作以示哀慟的意思。他批評,潘恆旭不懂就找個道長、師公問問,或是請教一下擔任過首長的楊秋興,就知道「不知不是問題」,「無知還堅持剛愎自用」才是災難

 

▼潘恆旭發文。(圖/翻攝自潘恆旭臉書

 

針對此風波,屏東縣立委莊瑞雄也跳出來,在臉書還原當時經過,他表示,「在場看到那隻筆很難寫,蘇院長簽的很用力,簽完蘇院長把筆放掉類似擲筆,不是甩啦。」而且蘇院長簽名時,家屬早就都到家屬答禮位置了,哪來什麼對家屬不敬,當天陪蘇院長一起公祭,拜完,蘇院長一一跟家屬握手致意,猜測家屬是蘇院長好友,一直跟蘇院長表達感謝。

 

▼莊瑞雄還原經過。(圖/翻攝自莊瑞雄臉書

 

然而,據《Nownews》報導,「擲筆」通常出現在捻香者與往生者或其家族有著深厚交情,捻香者在簽名簿簽完名後將筆丟出,用以表示自己的哀痛,往生者家屬藉由捻香者「擲筆」了解到他的哀傷之情,這是一種「不成文」的情緒表現,代表捻香者當下的哀痛情緒,並非每一位捻香者都會「擲筆」,這個習慣也並非台灣各地都有流傳。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蘇貞昌在告別式摔筆?喪家打破沉默訴真相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今日最熱門】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