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韓國瑜嗆中央卡防疫!政院傻眼:沒公文怎麼撥錢

中央社 2019/06/15 13:2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韓國瑜嗆中央卡防疫!政院傻眼:沒公文怎麼撥錢

高雄市長韓國瑜指稱,中央政府未正面回應高市提出的登革熱防治補助款。行政院今天對此回應表示,高雄市不曾以公文正式提出申請中央額外補助登革熱防治經費,「中央根本無從核撥」。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韓國瑜昨天深夜以「院長衝衝衝、防疫補助空空空」為題在臉書發文表示,防治登革熱的錢分為例行性計畫專款、補助款2種。高雄市政府一直爭取的是「補助款」,高雄市早就提報今年登革熱可能會提前爆發,在今年2月、5月的行政院蚊媒會議上都提案爭取補助款,但中央完全未正面回應。

 

韓國瑜今天受訪時再度表示,高雄市向中央申請新台幣約5300萬元登革熱防治經費,盼中央趕快核發。

 

對於韓國瑜的質疑,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詳細說明中央提供高雄登革熱防治經費的做法。2月11日,疾管署核定補助高雄市今年傳染病防治經費1523萬9000元,並函請高雄市於2月26日前辦理第一期款請款。

 

Kolas說,2月初高雄確診一例本土登革熱案例,2月19日,高雄市在上述第一期款都尚未申請撥付的情況下,就在跨部會蚊媒會議中「以會議資料方式」提案請求中央動支二備金補助其5300萬元。疾管署當下回應,若高雄市將中央防疫補助款、地方防疫預算、地方二備金都用完後,經費若有不足,可再提出申請。

 

她表示,2月26日,疾管署撥給高雄市今年中央傳染病防治經費第一期款453萬6000餘元(內含151萬元登革熱補助經費以及其他傳染病防治經費)。5月21日,高雄市又於跨部會蚊媒會議中「以會議資料方式」,二度提案請求中央動支二備金補助其4600餘萬元,疾管署在會中再次回應,待中央一期補助款用完、高雄自有預算及二備金也都用完時再提出。

 

Kolas說,5月27日起,高雄市確診案例接連爆發,至6月3日已達12例。疾管署隨後主動聯繫高雄市衛生局,原訂7月核撥的第二期補助款,請其提早檢據申撥;高雄市在6月5日函請疾管署核撥傳染病防治第二期款1070萬元(內含登革熱二期款710萬元,及其他傳染病二期經費)後,疾管署在6月6日收到公文當日立即核撥。

 

Kolas並指出,韓國瑜在13日的行政院院會中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高雄市的傳染病防治預算3400多萬元及第二預備金4700多萬元都已動用了,其他向中央申請的錢,請行政院大力幫忙。

 

不過,她說,行政院獲得的資訊為,韓國瑜稱高雄市已動用二備金4700萬元,但在院會當天,公文仍在市長室尚未核批,無已動支完畢之實。另外,高雄市從頭到尾不曾以公文正式提出,請中央在1523萬元傳染病防治經費外,再額外補助經費的具體申請用途計畫書,只曾在疫情尚未爆發、中央補助經費尚未核撥完的會議中,以口頭提出,「從未正式發文,中央根本無從核撥」。

 

(封面圖/中央社/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反擊影片互槓!韓國瑜951字嗆蘇貞昌:別只會講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即/屏東「火燒屋」濃煙竄天際!爆炸聲不斷 傷亡不明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