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低薪魔咒有救了?郭董提4招破解

2019/05/22 21:2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偉帆 字級:
讀稿
台灣低薪魔咒有救了?郭董提4招破解

台灣從基層員工到高階主管,已經陷入全面低薪,許多年輕人剛畢業身上就已經背了有不少經濟壓力,領取低薪扣掉生活開銷,幾乎無法存錢,苦成月光族。鴻海董事長、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今(22日)在臉書以「轉變低薪困境,換郭就對了」為主題,提出4部曲要來破解低薪,並提出深入解析!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圖/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提出破解低薪四部曲:一、成立勞工薪資大平台,讓良幣驅逐劣幣;二、政府不提供標案或補助給低薪、不加薪的賺錢企業;三、協助沒有賺錢的企業提高競爭力,再要求企業加薪;玉、改革技職教育,解決學用落差問題。

郭董說,要解決薪資問題的第一步,應該先找出是哪些企業付低薪或付高薪、企業有獲利時是否替員工加薪,因此將建立一個整合上市櫃公司營運和勞工薪資的大數據平台,讓國人可以上網查詢他想應徵的公司,該職缺的業界薪資水準,該公司過去幾年獲利率多少、加薪率多少,讓國人分辨出哪些企業賺錢不跟員工分享,讓良幣驅逐劣幣。郭台銘以鴻海為例說明,新鮮人工程背景學士起薪45K、碩士52K、博士60K,還有鼓勵生育最多價值16萬的津貼、午晚餐費補助等福利。另外鴻海從2015年開始薪資單已經「無紙化」,有疑似網軍用假消息,假新聞在抹黑鴻海,惡質的選舉文化要一起唾棄。

他指出,第二步,針對這些賺錢不加薪、薪資水準低於同業的企業,除了讓資訊透明化以外,在不干預勞動市場的情況下,給予他們一些該有的警惕。郭台銘表示,在他執政之後,這類的企業不得參與政府標案,終止政府補助,並且不適用包含產創條例在內的減稅措施。

第三步,針對不賺錢無法加薪的企業,要協助他們走出困境;要打造一個友善經商的環境,提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資訊和輔導,先提高企業的獲利能力後,再進一步要求他們給員工加薪。最後,會在房地產市場上採取相對緊縮的措施,讓企業的利潤不會全被租金給吞噬。

 

圖/東森新聞

 

第四步,企業不願給勞工好的起薪,部分是由於「學用落差」,但這不該歸咎於青年學子的素質,而是政府和學校未盡到職責的問題。教育體制的重整,政府責無旁貸。應從加速大學退場、健全技職教育、強化產學建教合作等方面,通盤思考中等和高等教育所培育出的人才,是否確實符合下一個世代的需求。

郭台銘強調自己是技職體系出身,主張提升技職體系的教育預算、調整教學內容、加強產業合作。目標是讓技職院校與技術型高中能夠吸引更多學生就讀,提供他們更多的教育資源,更好的專業培養,多元的就職管道,日後在AI、5G、8K的新時代裡,也能找到適合的工作,獲得更好的薪水收入,成為產業升級拚經濟的中流砥柱。

郭台銘最後強調,簡而言之,政府要真正下功夫,有方法和執行力解決低薪問題。但顯然蔡政府並沒有真正能力解決低薪問題,還提出「勞工不能加班是她心中的痛」的說法,還說要勞動部想辦法讓勞工可以多加班,這顯然是本末倒置了,蔡總統勞工想要加薪不是加班。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焦糖哥哥真的怒了!忍好久 說重話轟韓國瑜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