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習近平定義九二共識…柯文哲:未被台灣主流接受

中央社 2019/01/03 10:2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他仍堅持兩岸關係要秉持5個互相,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九二共識的定義,目前還沒有被台灣主流民意接受,「離心靈契合還有點距離」。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東森新聞)

 

柯文哲今天沒有公開行程,上午9時在市政大樓11樓北區接受媒體聯訪,做上述表示。

習近平昨天出席「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儀式,並在談話中大篇幅提「一國兩制」,多次提及「統一」,針對「九二共識」,他說,是在一個中國大陸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總統蔡英文召開記者會,以近6分鐘談話回應,重申台灣絕對不接受一國兩制,且絕大多數民意反對,也是台灣共識。

柯文哲今天上午表示,他了解對岸立場,他仍堅持兩岸關係要秉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他也表示,習近平對九二共識有更清楚定義,但該說法目前還沒有被台灣主流民意接受,「離心靈契合還有點距離」。

不過,他也說,陸委會曾指明兩岸關係為中央職權,所以台北市長毋須說太多,「用中央當基調,再去調整而已」。

柯文哲說,兩岸各有立場、各有堅持,才陷入僵局,也因此需要協調,「我主張有僵局,所以才要交流,有交流才會帶來善意,有善意才會比較容易突破僵局」,而他先前在雙城論壇提及的「兩岸一家親」,就是善意的表現,沒有涉及政治層面,僅限於城市交流。

他說,台灣最重要的還是增加自己實力,「無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重申國際場合講究實力原則,「如果我們自己經濟不行,國防不行,也沒辦法上牌桌跟人家叫牌」。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